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早「迓媽祖」 新社九庄媽遶境

新社區「九庄媽」遶境,31日凌晨5點起轎。(記者何宗翰攝)

新社區「九庄媽」遶境,31日凌晨5點起轎。(記者何宗翰攝)

2017/01/31 14:36

〔記者何宗翰/新社報導〕擁有1百多年歷史的台中新社區客家庄「九庄媽」遶境,今天凌晨5點起轎,由今年的輪值庄頭「畚箕湖庄」,帶領各庄的陣頭恭迎「九庄媽」,市長林佳龍上午也到場護轎,恭迎媽祖入壇安座,祈求九庄媽保佑大家身體健康、事業興旺,也祈望新的一年國泰民安、市政進步。

新社九庄媽的特色在於「有神無廟」,每年依輪祀村莊及爐主決定祭祀地址,香火起祀於乾隆40年、輪祀於道光13年間,在182年前就已是新社九庄地區的共同信仰,每年春節初3至初7擇定日期舉辦媽祖遊庄繞境、8庄吃1庄活動,由輪值庄民扶老攜幼,通宵達旦張羅,也是全台每年第一個遶境的媽祖,有「台灣第一媽」的稱號。

市長林佳龍上午10點多恭迎媽祖進壇安座,新社區長劉孟富、立委江啟臣、市議員蔡成圭、蘇慶雲等人也都到場參加,林佳龍表示,台中是媽祖文化最興盛的地方,全市每一間媽祖廟都有其特色,尤其新社九庄媽「有神無廟」,非常特別。

配合新社九庄媽出巡,今天下午在新社區月湖里東湖街爐主農舍慶典活動會場,也舉行「媽祖,駕到」首站演出,有傳練堂綜藝團、賽德克巴萊社青年舞團等團體表演。

市府今年也舉辦「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百年宮廟風華系列活動」,即日起至5月20日陸續登場,分別在新社九庄媽、大甲鎮瀾宮、南屯萬和宮、大庄浩天宮、台中樂成宮、梧棲朝元宮、台中萬春宮、豐原慈濟宮、社口萬興宮、大里杙福興宮、北屯南興宮及大肚萬興宮等12座百年宮廟舉辦歌仔戲演出、民俗技藝及表演團隊匯演等活動。

市長林佳龍等人到場護轎,恭迎媽祖入壇安座。(記者何宗翰攝)

市長林佳龍等人到場護轎,恭迎媽祖入壇安座。(記者何宗翰攝)

新社九庄媽每年春節初三至初七,擇定日期舉辦媽祖遊庄繞境、八庄吃一庄活動。(記者何宗翰攝)

新社九庄媽每年春節初三至初七,擇定日期舉辦媽祖遊庄繞境、八庄吃一庄活動。(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