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居住權特別報告員 訪桃園航空城迫遷案

Kothari強調,「台灣的財產權優位性遠遠凌駕居住權」,政府用訴訟排除的方式與開發手段,顯未正視人民與土地依存的關係。(台灣反迫遷連線提供)

Kothari強調,「台灣的財產權優位性遠遠凌駕居住權」,政府用訴訟排除的方式與開發手段,顯未正視人民與土地依存的關係。(台灣反迫遷連線提供)

2017/01/22 19:31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2017年國際人權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於20日公布審查意見後,居住權特別報告員Kothari持續走訪桃園、高雄,今至桃園探訪桃園航空城受迫遷居民住所。Kothari受訪時強調,「台灣的財產權優位性遠遠凌駕居住權」,政府用訴訟排除的方式與開發手段,顯未正視人民與土地依存的關係。

國際人權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4年舉行一次,由國際人權專家出面審查國家報告、國家回應關於居住權,上屆審查國際人權專家就居住權提出5點結論性意見,包含要重新檢討與修正都市更新條例,處理當中造成迫遷、安置與補償機制不夠完成的問題。

此次Kothari執筆居住權部分,再次指出台灣以訴訟強制驅逐,或以徵收、重劃、都更等整體開發計畫炒作土地,多年來侵害住民居住權、更造成迫遷案層出不窮,但繼上次審查後4年以來,未見政府有具體作為,迫遷事例。

台灣反迫遷連線近日邀Kothari實地走訪審查中提到的迫遷案件現況。Kothari昨直言,台灣自2009年就簽署兩公約,迫遷、安置與重建或政府其他土地開發政策都應符合政府的國際人權義務;且政府舉辦公聽會和聽證程序應檢討是否僅具形式,重新檢視開發案的公益性與必要性。

Kothari認為,台灣土地開發制度或政策將人民的房屋、土地僅化約為可以買賣、分配的財產,而完全不考慮人民居住和生活其上、生活在習慣的環境的權利,十分缺乏居住權的概念。

Kothari則具體建議,政府及重劃會不僅應該要儘量減少拆遷居民,也應該要給予居民時間自我成立組織,並對等承認居民的組織,否則是不合乎公約標準的。

此外,針對居住權議題,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等民間團體今也召開記者會,指出「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被大法官宣告部分條文違憲,但各縣市仍未終止以都市重劃的方式「強奪」土地,自提民間版「自辦市地重劃辦法」修法。

居住權特別報告員Kothari持續走訪桃園、高雄,今至桃園探訪桃園航空城受迫遷居民住所。(台灣反迫遷連線提供)

居住權特別報告員Kothari持續走訪桃園、高雄,今至桃園探訪桃園航空城受迫遷居民住所。(台灣反迫遷連線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