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防災型微電網 打造福山部落第二顆太陽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記者林筑涵攝)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記者林筑涵攝)

2017/01/18 12:53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前年強颱蘇迪勒造成全台嚴重停電災情,新北市福山里因聯外道路中斷、搶修困難,陷入黑暗孤島長達兩週。為避免福山孤島再現,台電今日於福山國小啟用全國首座「防災型微電網」,將可自主運轉供電達14天,成為福山部落第二顆太陽,提供必要時安置中心運作。

台電說明,「微電網」是指結合發電、儲電與控電設備的區域型電網,供應自身用電需求,除平時與一般輸配電網相連接,經由自有發電設備輸出電力,停電時則如同一座微型供電系統,可「自給自足」不受外界電力中斷影響。其中為因應經常性災害導致停電且搶修困難的地區,結合福山國小的避難處所定位,建置可自主運轉供電的「防災型微電網」,搖身一變成為福山部落面臨停電時的堅強陪伴。

台電表示,此微電網以原本即為避難中心的福山國小與福山活動中心為基地,運用山谷地形屏障的防災優勢,於屋頂設置裝置容量為29瓩,一年約發電3萬度的太陽光電系統,加上可遙控啟動的60瓩柴油發電機,與可儲存50度電的鋰電池儲能系統,同時透過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MS)自動調配切換。一旦福山受到風災停電影響,即可藉由防災行為電網維持安置中心的穩定供電。

另外,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致詞時表示,烏來福山國小是台電第一套工程,屬於「防災型微電網」示範計畫,目前有評估全台具救災需求的地點;同時,台電也同步推動澎湖「離島型微電網計畫」,瞄準離島因柴油發電成本高,希望改以再生能源打造低碳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