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山森鐵說再見? 專家拋解方「給高鐵經營」

阿里山森林鐵路因維護不易連年虧損,目前合作經營的台鐵局和林務局都視之為燙手山芋。(資料照,謝銀仲攝)

阿里山森林鐵路因維護不易連年虧損,目前合作經營的台鐵局和林務局都視之為燙手山芋。(資料照,謝銀仲攝)

2017/01/03 2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山森林鐵路因維護不易連年虧損,目前合作經營的台鐵局和林務局都視之為燙手山芋,傳出未來恐面臨無資金支持、被迫結束營運的窘境。為此,國內專家紛紛提出解方,有人呼籲活化行銷策略、提升行政位階以達成永續經營,更有學者拋出創意解方,呼籲讓森鐵公司化,交給高鐵公司經營。

國內知名鐵道專家、現任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顧問蘇昭旭表示,他多年來擔任森林鐵路營運績效考核委員、審閱經營文件,因此知道問題的關鍵,唯有「活化行銷策略,提升行政位階,機關權責合一,預算專款專用」,才能讓阿里山鐵路永續經營;他強調,阿里山森鐵雖不至於立即「斷炊」,但危機必須面對處理。

另外,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表示,台鐵長年來票價凍漲、營運彈性受限,應該朝向組織瘦身的方向努力,首先讓支線公司化,第一步就是把阿里山森林鐵路和集集線交給高鐵公司經營。

不過,台鐵近日委託顧問公司評估阿里山森鐵的可行營運模式,最佳方案是由林務局全面接手,次佳方案是林務局負責路資產、台鐵負責車資產。至於委託民間公司接手,則被評估為較不可行的3項方案之一。

而針對阿里山森林鐵路恐「斷炊」的傳聞,林務局今天稍早澄清,目前是和台鐵討論管理權移轉的問題,沒有存廢問題,也從來沒有停止營運的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