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股吃一股! 國姓公過爐登錄縣定民俗資產

五股開台尊王過爐登錄為雲林縣定民俗文化資產,縣長李進勇今天到大埤興安村頒登錄證書,也邀請全國民眾明年2月12日一起來參加。(記者黃淑莉攝)

五股開台尊王過爐登錄為雲林縣定民俗文化資產,縣長李進勇今天到大埤興安村頒登錄證書,也邀請全國民眾明年2月12日一起來參加。(記者黃淑莉攝)

2016/12/25 15:35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五股開台尊王(國姓公)過爐不僅是雲林、嘉義地區重要民俗活動,過爐活動中具有「分旗腳」、「四股吃一股」、「點交熔金」等特殊儀式,雲林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連續2年實地訪視後討論,通過登錄縣定民俗文化資產,縣長李進勇今天專程到大埤興安村三濟宮頒登錄證書。

大埤鄉長謝明平表示,相傳鄭成功來台後,家族後裔5兄弟分別居住在雲、嘉等地,五股共有13村庄,開會討論每年農曆正月16日為團拜日,國姓公神尊則由五股每一年輪值奉祀即是過爐。

大埤鄉農會總幹事吳景涼指出,過爐時輪值股需辦桌宴請其他四股信徒,即是「四股吃一股」,「分旗腳」即分配負責宴請各股的位置,另由於各股同時有好幾村庄,所以有的村長5年輪值一次,有的是10年、15年輪值一次。

縣長李進勇指出,明年國姓公過爐將於2月12日(農曆1月16日)登場,由三房股斗南靖興里過爐到肆房股大埤鄉興安村,為迎接15年才輪值年股的宗教盛事,全村老少歡欣鼓舞總動員,全村不到千人將籌辦千桌來宴請「國姓公」隨香信眾,由於適逢台灣燈會在雲林,歡迎全國民眾一起來參加國姓公過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