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論文造假案 賴明詔:不一定以論文作升遷標準才能解決

成功大學前校長賴明詔(右)認為教授有發表論文的壓力,不一定以論文作為升遷標準,才能根本解決論文造假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成功大學前校長賴明詔(右)認為教授有發表論文的壓力,不一定以論文作為升遷標準,才能根本解決論文造假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2016/12/16 20:5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對於台大教授爆出論文造假、收錢掛名的杏壇醜聞。成大前校長、中研院前副院長賴明詔今在成大直言,大學教授有發表論文的壓力,因這是教授升遷的依據,使得有教授走偏了;他認為教授只要做好教學、研究工作,不一定要以論文作為升遷標準,才是解決論文造假的根本之道。

教育部今天在成大舉行國際學術倫理工作坊南區場,賴明詔在會前受訪時指出,論文發表分為篇數和點數(被引用的次數),就是因為這樣關係,教授不得不發表很多不重要的論文,以獲取點數;因發表少量重要論文,點數就低,變成教授的研究態度,就只是要增加點數。

他說,大學評鑑也有這樣的壓力,才鼓勵教授發表很多不重要的論文,造成教育界畸形化,尤其是台灣的大學爭取世界排名,間接受到評鑑機構壓力,讓研究目標不正確。大學和教授都有很大壓力,有人若承受不了,就會發生不幸的事件,論文數目壓力,讓教授走偏,教授受到不正常的壓力,對大學發展及教授研究都是不好的。

賴明詔認為,不是每位教授都要做高深的研究,應該分類,有些教授是教的好;有些教授是工作做的好,不一定以論文作為教授升遷的標準,才能從根本解決。

成大校長蘇慧貞坦言,她身為校長也受到學校評鑑的壓力,但面對這種壓力,仍要遵循專業、倫理守則,不能走偏了,大學是培養優質公民的場所,是要追求真、善、美的學術目標,希望國內有大學教授論文造假的風波給予所有大學與教授共省的空間,面對檢討與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