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論文造假案 再爆收錢掛名

台大捲入論文造假風波。(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捲入論文造假風波。(記者林曉雲攝)

2016/12/15 06:00

〔記者林曉雲、林惠琴/綜合報導〕台大再爆學術醜聞疑案!台大教授、前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郭明良,因論文造假案請辭中,昨再被踢爆涉嫌長期收費、販賣論文掛名。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與郭共同掛名八篇論文,嚴坦承有給近七百萬元,但宣稱是郭經濟困難,他基於同窗情誼借錢給郭,否認與論文或教授升等有關。郭本人昨天神隱。教育部長潘文忠除表達震驚外,已下令啟動政風系統徹查。

教長下令政風徹查 若屬實將嚴懲

潘文忠表示,台大已成立調查小組,教育部和科技部也將於月底針對台大調查結果進行聯合審查,誠信是教育人員最高道德標準,調查屬實,將追回過往教育部補助費用或曾頒授的國家講座榮譽,調查階段,會防止涉案人員趁機退休。

教育部也將研擬修訂「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等法規,明文增列違反學術倫理樣態,納入解聘、停聘、不續聘的法定事由。另也擬明定,教師送審著作和作品最多只能送五件,改正過度追求論文篇數、量化問題。

台大醫師嚴孟祿共同掛名8篇

《壹週刊》接獲爆料,指稱郭明良從二○○二年十月到二○一四年十二月期間,總計收受嚴孟祿的支票及匯款共十六次,總金額高達六七三萬四千元,且附有十四張支票影本,爆料人質疑郭明良收受款項除涉及逃漏稅,也質疑該款項恐為郭明良將嚴孟祿列為論文共同作者的代價。

嚴孟祿與郭明良共同掛名的八篇論文,研究內容包山包海,包括卵巢癌、中胚層幹細胞、胚胎幹細胞、肺癌、血管增生,還有三篇與骨幹細胞有關。嚴發聲明指出,他發表廿六篇論文,內容偏重荷爾蒙與更年期骨質疏鬆症,郭明良偏重癌症研究,兩人因有相同的研究方法,其中八篇有郭明良列共同作者。

嚴匯673萬給郭明良 聲明私人借貸

嚴孟祿強調,二○一二年通過教授升等時,郭明良借調在外,並未在台大醫學院任職,因為兩人是高中以來的同窗至交,郭經濟困難才借錢給他,近七百萬均是私人借款,也有支票影本作為借據。但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依政風資料,郭明良並未申報嚴孟祿所稱的借款,郭明良的經濟狀況顯然也非困難。

郭明良因大腸癌症相關研究論文登上知名國際期刊,上月初卻被國外知名學術網站PubPeer踢爆,其發表的論文圖像多張截圖重複,有數據造假之嫌,郭雖立即請辭台大職務,但台大校長楊泮池隨後因共同掛名四篇論文被捲入造假風波。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郭明良與嚴孟祿的個人財務往來,校方無從得知,若查明確有不當對價關係,將依照校內違反學術倫理之規定與教師服務法給予嚴懲。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見圖)遭爆捲入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涉論文造假風波。(取自台大醫院網站)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見圖)遭爆捲入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涉論文造假風波。(取自台大醫院網站)

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因論文造假案請辭中,昨再被踢爆涉嫌長期收費、販賣論文掛名。(取自高醫大官網)

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因論文造假案請辭中,昨再被踢爆涉嫌長期收費、販賣論文掛名。(取自高醫大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