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KANO再起 農委會重啟農業公費生制度

農委會宣布明年將擴大辦理農業公費生制度,招收155名學生。(圖由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宣布明年將擴大辦理農業公費生制度,招收155名學生。(圖由農委會提供)

2016/12/14 22:2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最大蘭花種苗業者「一心生物科技」第3代簡嘉賜,從美國取得商管學歷回台後,為了承接家業,去年進入嘉義大學農場管理組公費專班就讀。

嘉義大學園藝系教授李堂察說,嘉義大學前身「嘉義農專」在1984年曾推出農場管理科公費生的制度,持續16年,培育超過千名的農業人才,目前還在從事農業的比例高達近9成,其中得過神農獎、傑出模範農民等農業相關獎項的約30人,更有多位地方農會的總幹事,可說是國內農業人才的重要搖籃。

1997年嘉義農專改制為嘉義技術學院,2000年和嘉義師範學院整合成嘉義大學,正式從技職體系轉為高教體系,受限於政策,農業公費生制度戛然而止。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張致盛指出,兩年前農委會和教育部合作,嘉義大學恢復農業公費生,目標鎖定農二代和農校畢業生,去年招收30名,今年增為45名,明年更進一步擴大辦理,加入屏東科技大學和明道大學,預計各校獨立招收155名農業公費生。

張致盛說,公費生在校前3年,每年由農委會補助包括學雜費、書籍費、主副食費、參觀旅行費共計11萬5千元,第4年在自家農場或農企業實習1年,只補助學雜費,畢業後須從農4年。

李堂察說,嘉義大學近兩年招收公費生的情況,錄取率約4分之1,需經過國英文筆試、資料審核、家訪和面試等關卡,才能錄取。雖沒有年齡限制,但希望完成學業後,仍有20至30年從農,45歲以下,目前年紀最大的為42歲。

曹啟鴻表示,農委會宣布重啟農業公費生制度後,許多公私立大學和高中校長都來拜訪農委會,希望能和政策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