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台灣首座女中本館古蹟破損 今動土修復

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長榮女中學校本館有西方歷史式樣的正立面。(記者王俊忠翻攝)

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長榮女中學校本館有西方歷史式樣的正立面。(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6/11/23 20:4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長榮女中校內市定古蹟─原台南長老教女學校本館暨講堂,建築有土洋合璧稀少特色,四年前因屋頂老舊腐蝕、塌陷,無法再使用,市府文資處協助研究調查,歷時四年規劃設計與爭取經費,修復工程在今天動土,希望一年多後恢復昔日美麗身影。

創校一二九年的私立長榮女中,是南台灣史上第一所女子中學,長榮女中辦學打破當時傳統性別觀念,倡導男女平等,在台灣教育史上極具意義與價值。

長女學校本館創建於西元一九二三年,建築具有西方歷史式樣的正立面,結構以台灣傳統三合院民宅為原型;其屋架與正身屋脊為日式,西、東向護龍為傳統馬背式屋脊,屋瓦全部採用閩式建築物常用的仰合瓦屋面,這些土洋合璧的建築形制,在台灣建築史上具有獨特性及稀少性,也象徵當時教會女校自由開放的精神。

另創建於西元一九三三年的學校講堂,可說是現代主義建築雛型,具有現代建築傾向,兼帶有歷史性裝飾及元素,可歸類為現代建築風格中過渡式樣建築,考量兩建築在歷史文化的重要性,市府於九十一年將本館與講堂指定為市定古蹟。

四年前,可能因為建築老舊,樑柱又是檜木,在白蟻蛀蝕與雨水滲漏下,二樓屋頂突然塌陷、壓毀部分學校歷代校服與文物,教室與辦公室被迫遷出,由市府文資處協助研究調查與爭取政府修復經費,歷經四年爭取,總經費五千四百多萬元的修復工程,中央與市府共負擔九成經費;長女出資一成,由長女發包施工,於今天動土。

文資處表示,此案工期為四二0工作天,修復後由長榮女中作為行政與教學空間使用,延續其在教育史上的重要價值。長女校方說,未來修復後的學校本館將作為校史館使用,可供學生參訪學習。

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長榮女中學校本館結構是以台灣傳統三合院民宅為原型。(記者王俊忠翻攝)

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長榮女中學校本館結構是以台灣傳統三合院民宅為原型。(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