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科技掌握空汙水質 李應元:將廣設監測點

環保署長李應元,在「水污染執法策略及實務國際研討會」開幕式中,以「台灣環境執法策略及成效」為題發表演說。(記者陳炳宏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在「水污染執法策略及實務國際研討會」開幕式中,以「台灣環境執法策略及成效」為題發表演說。(記者陳炳宏攝)

2016/11/08 12:4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包括台、美兩國環保署與亞洲環境遵循與執法網絡(AECEN)國際組織,今起一連3天,在台北共同舉辦「水污染執法策略及實務國際研討會」,共有來自美國、泰國、越南、寮國、斯里蘭卡等15國約70位環保官員、學者專家與會,環保署長李應元開幕演講時表示,已積極透過保障合法、嚴懲非法的政策,配合科技偵查,以改善環境污染,尤其農業水污染部分,一方面嚴懲,一方面輔導畜牧排泄物轉換成基肥,透過蘿蔔棍棒齊下,來改善鄉村生活品質。

李應元在開幕式中,以「台灣環境執法策略及成效」為題發表演說,提到農業水污染方面時表示,豬牛雞鴨等排泄物,過去直接排入河川,現在則希望透過沼氣發電,把糞便處理為沼液和沼渣當基肥,並產生再生能源,而且省下汙水處理費;另一方面加強科技查緝非法廢排,改善鄉村生活品質,達到「豬牛屎尿也是寶、做肥發電尚蓋好(台語)」的循環經濟、有利可圖的生產方式。

另外,李應元也強調,隨科技進步,環保署也朝科學方式來加強污染監測,未來5年會投資超過10億元在物聯網(IoT)上,針對全國每一個村里甚至街口的空氣品質,設置1萬2百個監測點;在水的部分,針對主要、次要河川的水體,設置1千個監測點,可以透過遠端遙測,從都市到鄉村,保障民眾的水域生活環境。

李應元說,鄉下地方會在河川流過之處,設置水污染處理設施,都市部分,有台中柳川為例,已經設置礫間曝氣淨化的淨水場,將來會比漢城清溪川還要漂亮,提供市民休閒場域。

在氣候變遷部分,李應元表示,去年7月1日,已經通過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將2050年溫室氣體減量到2005年一半的減量目標直接入法,相關子法已經通過6個,今年年底將通過10個子法或行政命令,目前已經登錄了277個大的排放體,有助於未來碳交易與溫室氣體減量盤查。

另外,他也對檢察官、警官、環保署如何應用現代科學科技,揪出違法排放污水的辦案過程,要求督察總隊拍攝成紀錄片,以肯定執法人員表現。

李應元表示,明年初將與法務部長邱太山、警政署長陳國恩共同宣示,嚴格取締非法,保障合法的堅定決心。

水保處處長葉俊宏也補充表示,去年二月水污法修正提高罰則後,非法排放件數,從過去150件下降到40件,即使養豬業非法排放廢水,罰金也破百萬,期間未支出的除污費用,也會依不法所得來追討,對事業、畜牧業都有明顯嚇阻作用。

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蕭清郎則說,民國100年以來,破獲環保犯罪案件1,274件,移送人數達5,331人,查獲器具1,910件,今年署長上任以來,也破獲71件,其中水污染占9%,空污占5%,其他則是廢棄物案件。

共有來自美、泰、越、寮、斯里蘭卡等15國約70位環保官員、學者專家,齊聚台北參加「水污染執法策略及實務國際研討會」。(記者陳炳宏攝)

共有來自美、泰、越、寮、斯里蘭卡等15國約70位環保官員、學者專家,齊聚台北參加「水污染執法策略及實務國際研討會」。(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