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廢料變肥料 新技術3小時搞定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講座教授楊秋忠的團隊,投入10年時間研究,終於在今年研發出「創新快速處理技術」。(記者吳柏緯攝)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講座教授楊秋忠的團隊,投入10年時間研究,終於在今年研發出「創新快速處理技術」。(記者吳柏緯攝)

2016/10/26 15:2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製作傳統的肥料需要大量材料,產製不但費時,成本也偏高,堆肥的過程更容易衍生出惡臭及污水等環保問題。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講座教授楊秋忠的團隊,投入了10年的時間研究,終於在今年研發出「創新快速處理技術」,不但能在3小時內將有機廢棄物轉變為有機肥料,而且產出的有機質肥料安全、無毒,還可作為農業用途,把廢物變黃金,目前已與不少廠商與農友配合。

楊秋忠今天中午出席科技部記者會時指出,過去台灣許多農友對於施肥的概念都是重量不重質,化學肥料一包一包的倒,認為只要施肥就有產量,但實際上,若不能對症下藥,只是一味的施肥,不僅對作物成長毫無幫助,甚至會對土壤環境造成負面影響,進而使土讓越來越貧瘠,不利農耕。

楊秋忠形容,使用化學肥料就像是向土地提款,雖然看似可以予取予求,然而卻沒有補充的機制,總有一天會領完,最終將導致土壤貧瘠;相比之下,有機肥料則是從土壤獲取養分的同時,也給予土壤營養。把土壤的體質顧好,作物自然長得好。不過他坦言,有機肥料的生產、銷售成本仍高於化學肥料,因此不少農友仍然採用化肥栽種。

楊秋忠的研究團隊耗時10年研究的新式肥料快速發酵技術,能夠在3小時內,分析有機廢棄物的特性,並選取特定的酵素類別,使其與有機廢棄物進行反應作用,轉變為有機肥料,過程中不會產生廢水、惡臭,而且成本僅需要傳統有機堆肥的一半。

目前這項技術已經技轉到15家農具公司,有不少農友因此受惠。楊秋忠指出,這項新技術所產生的有機肥料,不但可以提高農業效益,更可作為土壤改良劑,從根本改善土壤過度使用而造成的貧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