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3年出境限制初審後無果 勞團:仲介施壓

遊行針對目前就業服務法52條修法表達移工及雇主的意見與訴求。(記者羅沛德攝)

遊行針對目前就業服務法52條修法表達移工及雇主的意見與訴求。(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02 20:43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年6月底初審通過「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正草案」,刪除現行條文中,移工每3年須強制出國至少1天後才能再入境的規定,預料不但能減少照護與工作的空窗期,也能減低移工的經濟負擔。

不過初審通過後,送入院會就毫無動靜。今天勞團號召近2千名在台移工發起「反剝皮大遊行」,呼籲現在立院佔多數的民進黨,應盡速在這個會期將這個法案通過,避免再有移工受到剝削。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容柔表示,修正案今年6月送出委員會後,仲介業者就開始在網路上散布許多充滿歧視、恐嚇的文宣。仲介宣稱,若修法通過後不但逃逸外勞會增加,移工還會順理成章變成移民,進而拉低台灣人的素質。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指出,刪除3年限制已討論了很久,也獲得不少人的支持。然而之所以一直無法順利推動,最重要原因是仲介從中施壓。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添勇表示,目前的修法並不能改善空窗期的問題。他指出,產業引入外籍勞工時多採取分批引進、人力妥善配置,可避免3年期滿必須出國所造成的人力空窗。然而若修法後,提供外籍移工返國省親假,可能會出現在特定節日時移工大量請假的情形,反而使人力短缺。

目前勞工團體、雇主與仲介之間對於修法仍存有不同的看法,張添勇認為,在取得共識之前不該躁進。他建議勞動部應該要介入協調,舉辦公聽會,讓彼此的看法與意見充分討論後,再推動修法的工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指出,目前相關的修法已經送往立法院,勞動部對立法院的決定一切尊重,並且配合修法結果辦理。至於外界關心的長照喘息服務,勞動部目前正在研議中,財源初步規劃將由就安基金與雇主自付2項組成。

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邱月雲說明,目前勞動部也在積極推動直聘制度,減少移工負擔的仲介費用。邱月雲表示,以去年為例,共有2萬6千件直聘申請,超過9成是家庭事務需求,平均一個人可以省下2至3萬的仲介費用。

今天許多移工都一起走上街頭,爭取權益,不過不少人因為害怕被雇主秋後算帳,而不敢露臉與受訪。來自印尼的Andrey不但大方受訪,更透露雇主也和他一同來參與遊行。她表示自己運氣不錯,來台11年都在同一戶家庭中擔任看護,這次上街遊行,雇主不但立刻答應,更為了想了解修法的內容,一同走上街頭。

台灣移工聯盟2日舉辦「廢除3年出國1日 反剝皮大遊行」。(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移工聯盟2日舉辦「廢除3年出國1日 反剝皮大遊行」。(記者羅沛德攝)

今天許多移工都一起走上街頭,爭取權益。(記者羅沛德攝)

今天許多移工都一起走上街頭,爭取權益。(記者羅沛德攝)

今天勞團號召近2千名在台移工發起「反剝皮大遊行」。(記者羅沛德攝)

今天勞團號召近2千名在台移工發起「反剝皮大遊行」。(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