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災通訊?災民酸:復訊慢於淹水退,催繳快比破表風!

災區通訊直到今天仍有部分不通。(記者陳彥廷攝)

災區通訊直到今天仍有部分不通。(記者陳彥廷攝)

2016/09/20 13:5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莫蘭蒂颱風重創屏東,至今水電通訊在偏鄉仍未盡復,狂風驟雨時難以苛責通訊不通,但風雨歇後的復訊,民營電信商所傳首封簡訊竟是催繳通知,受災戶好氣又好笑,由於莫蘭蒂造成屏東佳冬淹水2天才退,小琉球則刮出破表的秒速64.8公尺狂風,受災戶譏諷「復訊慢於淹水退,催繳快比破表風」!

風災扯斷電纜,停電、斷光纜皆致使電信基地台及市話斷訊,NCC即時災情公佈截至下午1點,全台仍有214座基地台及1488線市話待修,其中屏東基地台仍有149座待修復,為全台最多,不過在辛苦搶修下,與尖峰期相比,全台待修基地台從3351座降至不到7%,待修復市話也從18648線降到不到8%。

「想逃除了大喊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求援」?淹水戶說,水一來電一停,連市話都斷,手機訊號全無,想逃都不知該怎麼求援。佳冬陳姓養殖戶就表示,斷電當時想租、買發電機持續打氧氣入池,但他所用的民營電信門號全不通,午仔魚死整池。

「當然能體諒搶修人員辛勞!」,受災戶說,搶修的艱辛大家都知道,但救災當下最重要不就是對外溝通?復訊後首封簡訊就是冷冰冰催繳,連個全台適用的提防颱風的字眼也不會加,在受災戶眼裡是格外刺眼,考慮攜碼跳槽;連消防隊員也私下抱怨,手機幾乎全斷,只能透過無線電,增添救護難度。

於枋寮經營通訊行的張仁吉指出,用戶反應各家民營電信商在排除「看得到卻無法接撥」的假訊號外,直到週六才普遍有實質可用訊號,「這種服務要通訊行怎麼推門號」?譏嘲「復訊慢於淹水退,催繳快比破表風」!

除用戶無奈,還真有命案遇到斷訊,前天目睹老翁欲重建家園卻遭翻土機捲入慘死的滿州鄉代主席莊期文直言,雖然老翁當下就明顯身亡,但當時連有線電話都不通,遑論手機,他只能開車往返消防隊求援,無論如何有通訊就能爭取時間。

陪台電復電進入深山再到離島的立委莊瑞雄更是有感而發,原來他要求調度機具、工程設備或車輛等,全透過助理手上的官股電信門號向外聯絡,「民營門號在救災重要時刻幾乎缺席」,他說,救災那時,他的民營電信是從新園到滿州一路掛到底,點名民營電信全得加強在屏東的服務品質,「高額月租和品質不成正比」!

NCC官員指出,風災所致斷訊非電信商責任,但仍需依電信法及合約內容,依斷訊的時數或天數等的比例減收;另1官員則說,路斷導致許多光纜整個扯斷,已請各電信加強搶修,也希望給冒風雨出勤的維修人員多點掌聲,最快今天就能完全復訊。

第一類電信的業者則大部分強調現階段正搶修基地台,有的稱依合約個別處理斷訊的減收事宜,有的疑似已焦頭爛額,訊問近1天至剛截稿前尚未回復詢問,更有的稱未接獲用戶反映斷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