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災帶來老樹劫 府城百年鳳凰樹恐不保

湯德章紀念公園鳳凰老樹昔日美景不在。(圖由晁瑞光提供)

湯德章紀念公園鳳凰老樹昔日美景不在。(圖由晁瑞光提供)

2016/09/15 22:0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莫蘭蒂強颱狂掃台南老樹,其中有10棵列管珍貴老樹遭殃,其中最老的1棵、救過多次的湯德章紀念公園鳳凰樹,僅存的餘枝斷落,恐怕回天乏術,不過,農業局慎重其見,將邀請專家診斷後再作最後決定。

農業局今日清查珍貴老樹,有法華寺編號111號榕樹、安平古堡116號緬梔均100年以上,湯德章紀念公園77號鳳凰木105年以上,台南公園15號盾柱木60年以上,這4株除77號鳳凰木剩餘枝條斷外,其餘3株連根斷落。

另外,損傷尚不影響生長,有台南公園編號2號盾柱木,4號菩提樹,6號雨豆樹,40號榕樹,46號印度黃檀,47號印度黃檀,以及東門路上編號220號榕樹共7株,妥適修剪即可。

湯德章紀念公園這棵百年鳳凰老樹,是日治時期最早期移植台南,具「鳳凰城」指標性代表,可是2、3年前飽經颱風2度擊落枝幹,又有白蟻啃蝕,幾經搶救,主幹早已不治,僅存的餘枝在這次風災也難逃一劫。

2014年台南老樹節促進會以老鳳凰木掉落的種子長成小樹苗,邀市長賴清德共同新植,期望讓鳳凰老樹新生,預約未來的百年老樹,這棵小樹細枝也遭折落。老樹節促進會樹公民李文雄表示,幸好未損及生長,希望市府妥善救治。

農業局表示,鳳凰樹僅有的餘枝很難再挽回,法華寺老榕樹感染褐根病嚴重必須燒毀處置,安平古堡緬梔考量安全將作移植,僅有台南公園15號盾柱木有存活機會,將會儘速扶正,以免根部曝曬乾枯。

台南「鳳凰城」最具代表性的湯德章紀念公園鳳凰老樹,恐怕回天乏術。(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鳳凰城」最具代表性的湯德章紀念公園鳳凰老樹,恐怕回天乏術。(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與台南老樹節促進會共植的鳳凰樹小樹受損,農業局將醫治。(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與台南老樹節促進會共植的鳳凰樹小樹受損,農業局將醫治。(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