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的? 青平台:就業歧視數據裡有鬼

青平台基金會發起「就業平等全民運動」,要打破就業歧視造成的不平等。(記者黃邦平攝)

青平台基金會發起「就業平等全民運動」,要打破就業歧視造成的不平等。(記者黃邦平攝)

2016/09/13 13:21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調查,職場各種不平等待遇,除了性別歧視,幾乎都不到3%;青平台基金會認為,這樣數字是「被和諧」了,無法反映真實狀況,要就業平等,要從頭建立平等的觀念。

青平基金會分析勞動部2015年的調查數據,發現被隱藏的問題之一是身心障礙者受歧視的比例竟低於0.5%,與一般感受差距太大。青平台研究中心主任葉懿倫認為,這樣的調查只透過民調電訪,問的是個人主觀感受,統計出來的數據偏低,以致整體的實際狀況「被和諧」掉,營造出工作平等的假象。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指出,這項調查是以全體受訪者為母數換算比例,以致失真,身心障礙人口約5%,勞動參與率約20%不到整體勞參率的一半,失業率約11%是全體平均的2到3倍,推估身障者受就業歧視實際上可能高達5成。其中,自閉症、精神障礙等比較容易被污名化的障別就業更困難,女性身障者更是雙重弱勢,在企業業務緊縮時最容易被資遣。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怡翎指出,看似自由的就業環境往往有看不見的限制,像很多工作早因為刻板印象有了性別區隔,例如「總機」往往自動變成「總機小姐」,「司機」也總是「大哥」,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受理的申訴案中7成與性別歧視有關,很多人還在職時也不好意思撕破臉,實際數字可能是申訴量的好幾倍。

勞工陣線工作貧窮工作室主任洪敬舒說,其實性別加上年齡歧視更嚴重,普遍充斥,卻往往最不容易被發現,且中高齡就業最後導向非典型就業的比例非常高,官方資料卻都看不到。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說,雖然在就業服務法或性別工作平等法中列舉了各項歧視反防制措施,但只被動受理申訴、委員會又是臨時編組,嚇阻力道不夠。

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邱俊榮表示,很多人關心工資、工時的問題,多半執著在「數量」,但應該更注意「品質」,不論是勞動尊嚴或勞動人權,不會隨著薪資調整自動降臨。 青平台基金會將與各地「哲學星期五」社團組織合作,巡迴宣講「敲醒慣老闆!就業平等全民運動」,暫定首波30日在高雄、10月7日在台中、10月14日在台北舉行3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