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雜誌》新北特展 重現80年代社會百態

即日起新北市圖總館舉辦「閱讀鄉土人間與台灣」特展,集結台灣第一本社會關懷為出發的《人間雜誌》報導與影像。(新北市圖提供)

即日起新北市圖總館舉辦「閱讀鄉土人間與台灣」特展,集結台灣第一本社會關懷為出發的《人間雜誌》報導與影像。(新北市圖提供)

2016/09/08 22:08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近年來新興媒體百花齊放,媒體生態劇烈變動,而30年前的《人間雜誌》,以社會關懷為書寫初心,為弱勢群族發聲,在當代傳媒具指標意義,新北市立圖書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9月份起推出「閱讀鄉土人間與台灣」特展,帶民眾重返、觀看1980年代台灣社會的人間百態。

新北市圖表示,《人間雜誌》創辦人陳映真,或許對年輕一代人而言也許感到陌生,然而他卻是四、五年級生記憶中不可抹滅的文學家、社運者,同時也是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他解嚴前後時期,創辦台灣第一本關懷社會、環境、勞動、族群等議題的《人間雜誌》,藉由寫實攝影的揭露與報導文學的筆觸,將社會角落帶至讀者眼前。

本次特展,特別以「陳映真先生與《人間》同仁」、「原住民關懷」、「婦幼關懷」、「勞工關懷」、與「環境關懷」等五項主題,帶大家回顧卅多年前《人間雜誌》推動社會關懷的種種努力,包括曾轟動一時的鄒族少年湯英伸殺人事件、鹿港反杜邦運動、基隆八尺門原住民的艱辛奮鬥、以及北台灣多次煤礦災變等。

此外,也邀來當年《人間雜誌》的主編鍾喬、記者曾淑美、攝影記者關曉榮,以及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分享座談,同時展出陳映真作品全集,回顧人權先驅如何為台灣播下正義種子。

「閱讀鄉土人間與台灣」特展即日起至12月底止,在新北市圖總館展出,相關資訊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或電洽 (02)2953786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