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儀新原則 人本:還有很多裹腳布待鬆開

對於教育部提出的學生服儀新原則,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右)今天表示,還有很多「裹腳布」有待鬆開。(圖由人本基金會提供)

對於教育部提出的學生服儀新原則,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右)今天表示,還有很多「裹腳布」有待鬆開。(圖由人本基金會提供)

2016/08/18 21: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召開記者會公布「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之原則」,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今天表示,其內容在選擇混合穿著校服、班服、社服、照顧學生對於天氣冷熱感受的不同,以及放寬鞋子的選擇上,都顯示出新規定較以往更尊重學生的主體性。但是,要在教育場域體現這些進步,讓學生被裹住的「小腳」真正的解放,有賴於教育現場同步改變管教學生的思維。

馮喬蘭表示,如果思維無法改變,所謂的「正向管教措施」都將成為處罰的一部分,那也將違反教育部修改規則的用意。而要真正改變思維,則需要更多細緻的對話。為此,人本舉辦了「服儀解禁的問題研究」座談會,也整理了服儀自由小手冊「奇裝異服怎麼辦?」。希望藉由各種對話的形式,來形塑新的校園氛圍。

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發起人、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表示,多數學校的學生自治團體運作並不健全,加上又没有具體權力,所以服儀自主管理恐怕只會流於形式,最後還是學校怎麼規定,多數學生就怎麼做。至於少數的異議份子,在校方家父長的作法下,只能繼續衝撞,如果真的要讓學生自主管理服儀,那麼學生自治組織與學生自治能力就很重要,如果有學生自治會,以該校的制服為榮,經充分討論、投票後,多數學生寧願選擇穿制服,也應該予以尊重,因為所要培養的是學生的自治和自主能力。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對服儀採取開放態度是符合時代潮流及需求,但開放是一個協商態度,要尊重使用者學生及家長的意見,以及與教師和校方達成的共識,制服解禁開放不是教育品質高低的原因,也不會加劇貧富標籤化,現在大家穿制服,一樣會比較貧富,何況私校動輒上萬元的制服費用,也是中等以下家庭的重大負擔,要辦好學校教育,應著重於師資的教學能力、教學熱誠及辦學特色,而不是制服。

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發起人張文隆表示,多數學校的學生自治團體運作並不健全,加上又没有具體權力,所以服儀自主管理恐怕只會流於形式。(圖取自臉書)

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發起人張文隆表示,多數學校的學生自治團體運作並不健全,加上又没有具體權力,所以服儀自主管理恐怕只會流於形式。(圖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