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醫中尉同乘幻象戰機 下場是…

空軍新竹基地吳尹傑中尉(右)與幻象2000戰機飛行員因同乘任務,建立緊密互賴的革命情感。(圖:軍聞社提供)

空軍新竹基地吳尹傑中尉(右)與幻象2000戰機飛行員因同乘任務,建立緊密互賴的革命情感。(圖:軍聞社提供)

2016/08/14 17:34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擔任戰機飛行員是許多人心中的夢想,除了飛行員之外,國軍也有少數軍官基於職責而有機會同乘國軍二代戰機,也就是航空醫官,但同乘二代戰機的結果是...

根據軍聞社今天報導指出,空軍新竹基地的航醫官吳尹傑中尉,曾在航空生理訓練中,通過9G(9倍重力)離心機考驗,是國內少數有機會同乘幻象2000戰機的航醫官。

吳尹傑表示,航醫官必須具備專業的航空醫學知識,在他們胸前掛上代表航醫的飛鷹徽章前,必須先到航空生理訓練中心接受訓練,學科內容包含空間迷向、夜視力、高空缺氧、大G昏迷等航空生理學及不同專科的航醫考量;術科方面則有低壓艙體驗、離心機抗G動作訓練、水下機艙脫逃、地面傘訓、野外求生訓練等。最後,他們還必須到空軍官校接受感覺飛行的科目訓練,實際搭乘T-34教練機來應證所學,通過一系列的訓練及考試後,才有資格掛上飛鷹徽章,正式踏入航空醫學領域。

至於親自同乘幻象戰機的結果是什麼?軍聞社報導指出,吳尹傑回想第一次同乘幻象戰機時的感覺,「我剛坐進座艙的第一個印象是:『這座位好擠啊!』連轉個身都困難,原來教官都在如此狹小的環境下執行任務,操作著複雜的機械與儀表,當飛行員真是件困難的工作」。

「當飛機滑出進入跑道,開始加速起飛時,我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壓力頂著胸口。」吳尹傑描述起飛過程時說,整個人被緊緊貼在椅背上,感覺就像被一陣猛烈的風壓罩得喘不過氣來,而隨著視線中的地景越來越小,心也越飛越高。

吳尹傑表示,他初飛當天,記得天氣不是很理想,戰機起飛沒多久就進入濃厚的雲層,機艙外看起來白濛濛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當時,他才親身體驗到什麼叫做空間迷向,真的是分不清楚東南西北,在這樣的情況下,能相信的只有儀表,當時更感到焦躁與不安。

「接下來教官執行小轉彎飛行科目才是重頭戲,戰機轉向的同時,我覺得手腳變得沉重難以控制,呼吸也變的費力,視野也越來越模糊了。」吳尹傑說,他當下趕緊回想航生訓所學的抗G動作,做完後馬上有筋疲力竭的感覺,接著戰機又重覆轉彎了幾次,他已經在後座滿頭大汗了,「看著前面教官輕鬆寫意的樣子,真不得不佩服他們的體能」。

吳尹傑表示,經過同乘的經驗,才能真正瞭解飛行的辛苦,飛行員在狹小的空間裡,面對惡劣的外在環境及接踵而來的困難與挑戰,還要面臨任何可能的突發狀況,身體及心靈的負荷絕不是一般人承受得起的,因此,他對飛行員有萬分的敬佩與不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