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顧台灣奧運史 第1位奪牌的是音樂家

楊照說,江文也將當時更沒有人知道的「台灣」帶到了柏林,展現在世人眼前。(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楊照說,江文也將當時更沒有人知道的「台灣」帶到了柏林,展現在世人眼前。(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2016/08/08 0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西里約奧運各項賽事正如火如荼進行,台灣健兒也力拚好成績、為國爭光,作家楊照問,「第一個在奧運中得到獎牌的台灣人是誰?」他說,這個答案可以是楊傳廣,也可以是江文也。

楊照7日在臉書表示,第一個在奧運中拿到獎牌的台灣人,會因定義理解「台灣人」和「奧運」有所不同。他指出,楊傳廣是參加1960年的羅馬奧運,奪下男子10項銀牌,江文也則是參加1936年的柏林奧運,項目是「藝文競賽」,獲得二等獎。

楊照說,「我們視之為理所當然,Olympic就是4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然而在原文裡,Olympic並沒有『運動會』的字眼,至少1894年創立現代Olympic盛會時,有著比『運動會』更廣闊些的野心。」

楊照表示,奧林匹克在古希臘時代,是雅典人展示人類高明成就的神聖場合,而人之所以為人,不只有體能,還有智能,「所以原始的希臘盛會上,還有音樂、舞蹈、戲劇的種種呈現與競賽。」

楊照說,直到1936年,奧林匹克仍保留人類體能與智能競賽的原始理想,江文也得已以作品「台灣舞曲」在「奧運」嶄露頭角,「他將當時更沒有人知道的『台灣』帶到了柏林,展現在世人眼前。」

楊照最後表示,「『奧運』又來了,希望因為『奧運』可以多一點人願意了解一下,最早在『奧運』中為台灣發光發亮的江文也。」

作家楊照問,「第一個在奧運中得到獎牌的台灣人是誰?」他說,這個答案可以是楊傳廣,也可以是江文也。(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作家楊照問,「第一個在奧運中得到獎牌的台灣人是誰?」他說,這個答案可以是楊傳廣,也可以是江文也。(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