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玩童玩、憶童年 美濃客文館「童心正濃」特展尋童趣

一對父女在美濃客家文物館體驗竹槍射擊的樂趣。(記者蘇福男攝)

一對父女在美濃客家文物館體驗竹槍射擊的樂趣。(記者蘇福男攝)

2016/07/17 14:06

〔記者蘇福男/美濃報導〕高雄美濃地區早期經濟農作為夏季稻作、冬季菸葉,40至60年代的孩童經常要下田幫忙農務,田園成為農暇的遊樂場所,葉草、竹子等就地取材就可製成獨一無二的童玩,美濃客家文物館暑假推出「童心正濃」特展,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玩童玩、尋童趣。

美濃客文館主任黃冠靜表示,美濃客家擁有4000公頃良田,為南部重要農作區,農業歷來為重要經濟收入,稻米、木瓜、番薯為在地傳統作物,50、60年代的菸葉曾為美濃帶來「菸葉王國」的美譽,即使如今,農耕和美濃人生活仍密不可分,孕育出美濃特有農耕生活文化。

她說,早期美濃農村物資貧乏,農暇時孩童最大的娛樂,就是就地取材自製童玩自娛娛人,田園裡隨手可得的葉草、竹子,就可製成草編蚱蜢、蝗蟲、竹蟬、竹筷槍、竹蜻蜓和竹水槍等童玩。

家裡吃完的罐頭或奶粉罐加點巧思,也可廢物利用改造成奶粉罐燈籠、踩筒罐高蹺、滾鐵圈、滾筒罐等童玩,酒瓶蓋或金屬製蓋子也可製成轉飛輪。

另對許多美濃菸農戶而言,昔日冬季「拔菸頭」是孩童寒假的第一份回家作業,夜裡守著菸樓烤菸十分辛苦,但在菸田裡嬉戲,穿梭於菸稈之間玩著捉迷藏 (囥人尋)、拔菸稈當武器玩耍,也是美濃人難以忘懷的回憶。

美濃客文館在鍾北鳳等老師協助下,復刻出30、40件美濃傳統童玩,即日起推出「童心正濃」特展,童心未泯區親子還可一起動手體驗套圈圈、竹槍射擊、滾鐵圈、踩高蹺等傳統童玩樂趣,將展至11月13日。

相關影音

美濃客文館「童心正濃」特展,展出昔日美濃孩童利用草葉編做而成的蚱蜢等童玩。(記者蘇福男攝)

美濃客文館「童心正濃」特展,展出昔日美濃孩童利用草葉編做而成的蚱蜢等童玩。(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