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農第4代紀錄菸草業 全國網博賽國中組奪冠

學生實際參與菸葉採收等過程,詳實記錄。(學生提供)

學生實際參與菸葉採收等過程,詳實記錄。(學生提供)

2016/06/01 19:3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惠文高中國中部學生林學慶是菸農第4代,眼看菸業漸沒落,號召同學組「菸菸一息搶救小隊」,挑戰全國網博賽奪冠,正好祖父決定今年起休耕菸草,意外紀錄家族末代菸農的歷史,讓他倍感有意義。

林學慶的家族從曾祖父時代就開始在彰化縣芬園鄉烏溪南岸種植菸葉,務農的祖父接手並發揚光大;因屬特殊產業,一次歷史老師李育如設計製作祖譜課程時,林學慶提及家族與菸業的關係,李育如鼓勵他著手研究,加上當地菸業漸沒落,他與志同道合的同學葉明傑、王詩奇、洪于捷、周沂臻等人一起組成「菸菸一息搶救小隊」,研究家族與地方菸業發展史。

林學慶說,菸草業歷經政策變動、彰化日照不如屏東及勞動人口老化等,均讓芬園菸草種植面積急遽縮減,芬園菸草業主要集中茄荖里和嘉興里,但兩里的菸農耕作戶加上林學慶祖父,凋零到僅存7戶,且菸農大多年過70歲,宛如夕陽產業。

5人團隊費時1年時間研究,更直接到菸草田參與採收等過程翔實紀錄,探究當地菸草種植、發展史到實地紀錄菸草生長過程,並實地訪問當地菸農回憶及心聲等,並拍攝影片,多元揭開外界不熟悉的菸草神祕面紗。

學生將研究心得「搶救菸菸一息,再現榮華生機」作品,挑戰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國中地方特產特色組競賽,從網頁設計、編排到動靜態內容呈現,全由學生團隊包辦。

林學慶的父親這輩第3代已無人接手家中菸業,在教育界服務的父親得知他的心意後,也將他以菸草為題的心路歷程以手繪漫畫呈現,增添網頁豐富度;結果惠文國中部首度挑戰網博即一鳴驚人奪冠。

就在林學慶等人著手研究的過程中,他的祖父評估年事已高、體力負荷等,決定明年起不再種菸草,意外及時紀錄家族末代菸草種植過程,意義更是非凡。

菸農第四代林學慶(左三)眼看故鄉菸業沒落,著手研究參加全國網博賽奪國中組第一。(記者蘇孟娟攝)

菸農第四代林學慶(左三)眼看故鄉菸業沒落,著手研究參加全國網博賽奪國中組第一。(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