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勇爐渣堆置場周邊地下水驗出砷 居民恐慌

地勇爐渣在萬丹長期堆置,引發污染疑慮。(記者李立法攝)

地勇爐渣在萬丹長期堆置,引發污染疑慮。(記者李立法攝)

2016/07/12 22:25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萬丹鄉地勇爐渣堆置場周邊灌溉及民用井水檢出砷含量,居民擔心引發烏腳病感到恐慌,縣議許展維今天在議會質詢要求縣府儘快移除爐渣並裝設自來水;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縣內其他地區地下水也有檢出微量砷元素的情形,是否與爐渣有關聯,有待科學驗證,接引自來水是現階較為可行及安全的做法。

地勇102年初以倉儲試俥名義向屏東縣環保局申請獲准堆置超過2萬噸爐渣,引起萬丹鄉強烈反彈,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函文縣府指堆置地點屬丁種建築用地,規定不得單獨設置露天設施或堆置場,縣府要求地勇改善未果,依違反空污法接連開罰60萬元,並限期遷移爐渣,但業者無動於衷,遂採取法律途徑與縣府周旋至今。

許展維表示,3年多來,爐渣堆置場不知有多少有害物質滲透到地底,環保局4月間針對周邊灌溉井及民用井水進行抽驗,結果驗出部份重金屬鉛、汞以及令人聞之色變的砷,雖屬微量,但當地居民認為地下水中不該檢出這些有害物質,擔心長期接觸會引發皮膚癌甚至可怕的烏腳病,尼伯特颱風豪雨過後,爐渣滲透情形恐更加嚴重,居民十分恐慌。

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除萬丹鄉,部份鄉鎮地下水也驗出微量的砷,該局正在調查原因,爐渣場周邊土壤將進一步檢驗,查明與井水中的重金屬含量是否有關聯,環保署已著手修法,若爐渣造成污染,將視為廢棄物,加重違法業者刑責,希望能儘快立法,迫使地勇遷移爐渣,在此之前,建議萬丹地區全面提升自來水普及率,儘量避免飲用地下水。

地勇爐渣周邊井水驗出汞和砷,引起當地居民恐慌。(許展維提供,記者李立法翻攝)

地勇爐渣周邊井水驗出汞和砷,引起當地居民恐慌。(許展維提供,記者李立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