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國文難度中等 作文「舉重若輕」好發揮

大學指考第二天,天氣相當炎熱,包括自然組與社會組約5萬考生全數上場應考。(記者廖振輝攝)

大學指考第二天,天氣相當炎熱,包括自然組與社會組約5萬考生全數上場應考。(記者廖振輝攝)

2016/07/02 12:55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大學指考第二天考數乙、國文、英文、數甲,國文科考完,多數考生認為難度中等,今年作文題目為「舉重若輕」,人生中遇到重要的事或者面對困難時,可審慎但泰然、輕鬆態度面對,或善用智慧來勝任,考生多半認為好發揮,有人用自身經驗入題、也有人舉古人的例子來勉勵自己。

中正高中學生賴靖璇認為,整份試卷難度中等,閱讀篇幅適中,考卷也沒有生澀用字,文言文、白話文比重差不多,而文章解讀第一題給2篇短文,包括孔子與門生的對話,認為孔子相當幽默,問考生意見,「這篇文章剛好有讀過,寫起來還滿得心應手。」賴靖璇說,作文比學測作文「我看歪腰郵筒」好發揮,她以自身經驗入題,並引用作家三毛語錄,強調人不一定要外界肯定才能肯定自己,進而達到「舉重若輕」境界。

成淵高中莊華瑋則認為,閱讀題幹長,需要花時間消化、理解,單是選擇題部分就花了30分鐘,導致後面作答文意選填與作文時來不及寫完,且文意選填第一題談孔子的幽默,「題型之前沒有看過,所以想了很久。」莊華瑋認為作文好發揮,同樣以自身經驗入題,寫自己之前覺得課業太沈重或做事總是小心翼翼,轉念一想,若心態改變,就能「舉重若輕」;同校的張騰元作文則舉宋朝文人蘇東坡被貶官的例子,認為蘇東坡被貶官卻仍心情灑脫、不在意,就是舉重若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