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計算錯誤!戲曲中心大鋼梁歪一邊

戲曲中心的鋼棚之前因力學計算錯誤導致鋼梁歪斜。(傳藝中心提供)

戲曲中心的鋼棚之前因力學計算錯誤導致鋼梁歪斜。(傳藝中心提供)

2016/06/29 18:3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耗資12億,隸屬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戲曲中心原預計明日(30)報竣工,目前確定竣工日期再度跳票,原因則來自於4月時大表演廳預計將懸掛72根吊桿的鋼棚之滑輪鋼梁因施力計算錯誤,導致大鋼梁竟歪斜變位11公分,經過約1個半月的補強工程後,傳藝中心表示已無公共安全危險之虞,文化部次長楊子葆昨日視察園區後表示,對於工程延後責任將會釐清,也會追究責任。

位於士林區、鄰近芝山捷運站的戲曲中心,由建築師姚仁喜所率領的大元建築師事務所是負責規畫設計,今年4月測試可容納1035位觀眾大表演廳的鋼棚懸吊系統時,竟發生只運用72根吊桿中的12根、吊重20噸,就發生鋼梁歪斜的意外,吊桿操作的繩索也發生磨損情況,

傳藝中心表示鋼棚的安全係數設定非常高,在原定的45噸又翻倍成為90噸,但在計算時規畫團隊忽略滑輪梁的水平拉力,才導致鋼梁變位,傳藝中心強調,即使變位仍在安全係數裡,但為了周全已立刻請團隊加強,又由結構技師重新估算力學,並在鋼梁周旁加了兩個斜撐梁還有兩根反力座,這兩隻斜撐梁可以承受斜壓力50噸以上,並且考量未來72座吊桿滿載運行,也保留反力座,目前吊桿與滑輪梁已調整完畢,之後會進行活載(72根吊桿滿載吊布景與道具等等)全部測試,預計進行最少3次測試,對於責任到底該如何歸屬?傳藝中心表示,對於計算錯誤的「小疏忽」,會再釐清相關責任。

傳藝中心主任方芷絮表示,預計將於7月底報竣工,9月閉館團隊先行試演,10月開始試營運。對於竣工日期跳票,昨日先到園區視察的文化部次長楊子葆指出,整體工程堪稱順利,處於準完工狀態,但細節收尾尚未完成,他強調文化部長鄭麗君仍秉持一貫要求,「如實、如質完工,絕沒有政治剪綵的壓力!」楊子葆進一步表示,戲曲中心的整體設計跟監造都有問題,未能如期完工,文化部都將會追究責任,工期延後所衍生的罰鍰這些都不會少。

楊子葆也說,預計10月就要試營運的戲曲中心仍未和北市府協商周遭的交通規畫,加上從最近的芝山捷運站走到戲曲中心路途未有任何遮蔭,這些都還要再改善。

戲曲中心占地1.8公頃,設有1035席大表演廳以及300席的實驗劇場,再加上音樂資料館,落成之後可望成為國內戲曲藝術家表演重鎮,傳藝中心今天上午簡介園區時,則指園區內外都充滿「中國特色」。但由於多次跳票,之前所有排定的節目都取消或延後,方芷絮表示,目前預計7月底報竣工,10月開館試營運的首檔大戲將為明華園的《吆囉正傳》。

鋼梁變位後,規畫團隊加入兩根斜伸梁(前、最後),還有兩根在中間的反力座。(傳藝中心提供)

鋼梁變位後,規畫團隊加入兩根斜伸梁(前、最後),還有兩根在中間的反力座。(傳藝中心提供)

傳藝中心表示,戲曲中心目前主體工程完工程度已到99.8%。(記者楊媛婷攝)

傳藝中心表示,戲曲中心目前主體工程完工程度已到99.8%。(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