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三廠又傳消防CO2亂噴 屏縣府痛批粉飾太平

核三又傳消防CO2亂噴。(記者蔡宗憲攝)

核三又傳消防CO2亂噴。(記者蔡宗憲攝)

2016/06/22 01: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近年大小狀況不斷的台電核三廠,上月28日又傳出氣渦輪二號機廠房內,疑因消防系統異常,出現大量CO2噴灑狀況,因事態嚴重,廠內消防隊一度無法進入關閉CO2桶槽閥,最後由消防員穿帶氧氣瓶進入關閉才解除危機,但廠方向屏縣府報告卻輕描淡寫,讓屏縣府相當不滿,強調「如涉及公共安全,不排除將廠方移送法辦!」

台電核電廠狀況多,核一及核二廠尚有機組未啟動發電,核三廠日前又傳出廠區消防系統異常的老問題,類似意外在今年三月底,二號機輔助廠房西邊穿越室126呎處,CO2消防系統啟動噴撒,當時引來廠內外消防人員前往搶救,不到三個月時間,氣渦輪二號機廠房輔機室又出現類似意外。

據了解,這次CO2噴灑異常狀況發生時,整個輔機室有大量CO2噴灑,整個空間瀰漫煙霧,廠內消防人員一度無法接近確認狀況及關閉閥門,最後由消防隊與值班人員穿著氧氣瓶冒險進入關閉才解除狀況;但整起狀況,廠方僅輕描淡寫向縣府回報「氣渦輪機廠房昨天(5/28)22:05消防系統誤動作,電廠消防隊前往查看現場無異狀。」似乎刻意淡化事件過程。

核三廠廠長江明昆表示,這起事件與三月份的CO2噴灑狀況相同,都是屬於系統中一組卡片「誤作動」,目前已經進行重新設計改良,更新後不會有類似情況發生,針對縣府質疑通報「輕描淡寫」,江明昆澄清,「誤作動」對於電廠不屬於任何事故或意外,才會進行簡單通報,未來會在通報細節上加強,讓雙方溝通上更清楚。

「核能安全關係整個屏東,廠方應該『如實』回報!」屏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類似CO2消防系統異常狀況,已經是今年第二次,這次還廠方疑似「隱匿」事實,縣府將了解是否有公共安全疑慮,不排除將廠方移送法辦。

黃建嘉說,能體諒廠方事件緊急時的簡略回報,但後續都應該將過程詳細告知,「如果事發當時忙碌,表示事態嚴重,須儘快向縣府說明;如果小狀況,更有充裕時間回報」,廠方這次的回報內容,實在有極大改進空間。

恆春半島廢核人士鍾乙豪指出,二氧化碳滅火設備不會輕易作動,除非設備老舊或疏於維護,歷經多次事件,可看出卅幾歲的核三,目前設備妥善率顯然不及格,這對核安造成隱憂,也增加居民心理上的壓力,核三與台電應即刻擬定核三停機與補足用電缺口的轉型發電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