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教科書濫用成語 教授批單親歧視

部落客、東華大學講師周雅淳在其臉書專頁「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分享,一本「性別教育」的大專參考書,其中課後活動竟把水性楊花、拈花惹草與男女離開婚姻扯上邊,痛批歧視無所不在,在單親家庭的傷口上撒鹽。(圖取自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臉書專頁)

部落客、東華大學講師周雅淳在其臉書專頁「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分享,一本「性別教育」的大專參考書,其中課後活動竟把水性楊花、拈花惹草與男女離開婚姻扯上邊,痛批歧視無所不在,在單親家庭的傷口上撒鹽。(圖取自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臉書專頁)

2016/06/07 23:2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部落客、東華大學講師周雅淳在其臉書專頁「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分享,一本「性別教育」的大專參考書,其中課後活動竟把水性楊花、拈花惹草與男女離開婚姻扯上邊,痛批歧視無所不在,在單親家庭的傷口上撒鹽。

臉書貼文指出,因在大學開設性別教育,會收到不同出版社的教科書,其中1家出版社的「性別教育」第2版,在「婚姻與家庭」的章節裡設計活動「婚姻大風吹」,要學生4人分別扮演父母兒女4個角色,但卻將指令下做「離鄉背井」、「拈花惹草」、「水性楊花」及「眾叛親離」等,要學生隨著指示行動。

其中,若是拈花惹草,竟是要扮演父親的角色離開原有家庭;水性楊花則是母親角色離開等,周雅淳在臉書痛批:「爸爸跑掉叫做拈花惹草、媽媽跑掉叫做水性楊花,用這種帶道德意涵、完全沒有脈絡純粹只是固定刻板的偏見。」

周雅淳質疑,不解大專生為何要玩此遊戲,且其中成語所對應的指令,一點都不好玩,甚至很傷人,「難道離婚的人不能只是因為有『難以克服的歧見』就和平分手嗎?因為家暴離開的人該受譴責嗎?甚至就算是有外遇離開的好了,教育現場需要在已經努力理解父母選擇的單親孩子的心上灑鹽嗎?設計者有考慮過每個班都有多少單親孩子嗎?」

網友也紛紛在底下留言:「個「團康遊戲」已經超過40年以上」、「完全傻眼= =看不出教育意義,反而還會讓學生把拈花惹草跟水性楊花掛嘴邊吧」、「這樣的教科書......呵呵呵!做家長的不會很無奈嗎?1個沒有愛健全的家庭跟1個有愛的單親家庭難道無法分別哪個比較好嗎?」

相關連結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