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月巴西奧運將登場 茲卡病毒成威脅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與奧運選手陳傑(右一)、黃士峰(右二)合照。(記者林惠琴攝)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與奧運選手陳傑(右一)、黃士峰(右二)合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6/05/23 12:0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2016奧運將於8月5日至21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登場,長期投入選手照護工作的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總召林瀛洲表示,今年奧運的味道不太一樣,每個人都有奪牌機會,但除了運動傷害、運動心理學、禁藥等問題,不同於往年,今年首次碰到的挑戰是茲卡病毒威脅,必須加強相關感染管控。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巴西自去年2月起,開始傳出茲卡病毒本土疫情,截至今年4月底止,已經累積約12萬個病例,全國27個行政區僅南部聖卡塔琳娜州(Santa Catarina)未傳出確診病例,而位於巴西東南方的里約,雖然並非茲卡病毒發生率最高的行政區,但也有2萬5000個病例,占全國28%。

疾管署發言人楊玉玟表示,我國奧運代表團超過100餘人,茲卡病毒感染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已邀請體育署,了解我奧運代表團醫療照護情況,並由防疫醫師參與體育署疫情策略會議,雙方密切合作。

今年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預定派出3位主治醫師與6位運動傷害防護師隨行,面對茲卡病毒威脅,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南伃指出,茲卡病毒與國人熟悉的登革熱相當接近,潛伏期約3至7天,最長可到12天,常見症狀包含發燒、頭痛、關節疼痛、斑丘疹、結膜炎,臨床個案症狀較不嚴重,多數患者可以自行痊癒,但懷孕婦女可能有產下小頭症胎兒的風險,且目前無疫苗可預防,因此抵達當地後,將協助清除生活環境的孳生源,並且提醒選手注意作息、避免生食生水、外出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同時隨身攜帶醫療包,內含乾洗手、防蚊液、體溫計,以備不時之需。

除了茲卡病毒威脅,林瀛洲強調,時差也是一大問題,巴西里約與台灣時差多達11小時,每小時需要用1天調整,因此預定代表團要提前11天抵達當地,除了褪黑激素外,也會鼓勵選手早上接受陽光照射、減少夜間使用電子產品,以免干擾神經反應,影響睡眠及比賽成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