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台灣碎碎念文化 荷蘭人:和過去權威政治有關

一位在台定居的荷蘭人發現,台灣有一種「碎碎念文化」,經常要提醒別人,哪些行為值得被鼓勵,哪些行為可能會被處罰。(情境照,非當事人)

一位在台定居的荷蘭人發現,台灣有一種「碎碎念文化」,經常要提醒別人,哪些行為值得被鼓勵,哪些行為可能會被處罰。(情境照,非當事人)

2016/05/22 22: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同的國家會有不同的文化與社會規範,許多台灣的規範國人看來習以為常,但在外國人看來卻有不同感受。一位在台定居的荷蘭人就發現,台灣有一種「碎碎念文化」,經常要提醒別人,哪些行為值得被鼓勵,哪些行為可能會被處罰。

在荷蘭出生,後來來台讀書、成為台灣女婿的韋岱思在投書《商業周刊》的文章中指出,台北捷運從入口就開始在牆上貼滿標語,告訴乘客哪些行為是好的、值得被鼓勵的,哪些行為可能會被處罰。捷運公司為了提供乘客舒服安靜的環境,因此建議乘客輕聲細語、長話短說,因為進出捷運人潮多,捷運公司也告訴乘客要「禮讓進出」。韋岱思表示,捷運上講話不要太大聲、進出要遵守制序,這些是好事,但他不解為何素養不錯的台灣,需要這些「標語」來維持公共場所的秩序。

韋岱思對台灣的「碎碎念文化」質疑,台灣捷運乘客都是成年人了,還需要費心管教他們在公共場合的基本禮貌嗎?他發現在台灣住得越久,越覺得台灣的「碎碎念文化」根深蒂固。台灣的主管會一直提醒職場禮貌與做人處事道理,他不解是台灣成年人很不懂禮貌,還是主管自認有責任和權利去管教員工。韋岱思認為這種「碎碎念文化」可能不是基於解決問題的教育,而是和台灣過去的權威政治有關。

韋岱思說,台灣政府、公司和學校是不是因為有活到老學到老的觀念,所以有權介入大家生活、教導社會成員基本生活禮儀?他並沒有答案,但他期望他的女兒在成年後,社會給她的是更寬廣的空間,讓她思考更有深度的事,而非用一張張標語,提醒她那些爸媽在她小時候就應該教會的事。

相關連結請見︰

《商業周刊》台灣的「碎碎念文化」》荷蘭爸爸:保持安靜、請勿吸菸...為什麼捷運要把乘客當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