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教育將資源留給優等生 荷蘭卻這麼做...

台灣的教育體制非常推崇資優生、學習能力較強的學生,因此許多老師常將資源留給成績較好的學生。(資料照,記者羅欣貞)

台灣的教育體制非常推崇資優生、學習能力較強的學生,因此許多老師常將資源留給成績較好的學生。(資料照,記者羅欣貞)

2016/05/05 18: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台灣的學校裡,許多成績較差的學生經常被老師唾棄、甚至被編入放牛班處理,然而在荷蘭,功課差的學生卻不會遇到這種對待。荷蘭的教育制度反而是將資源運用在協助弱者上,並讓強者有自由發展的空間。

台灣的教育體制非常推崇資優生、學習能力較強的學生,因此許多老師常將資源留給成績較好的學生。然而在荷蘭出生,後來來台讀書、成為台灣女婿的韋岱思在投書《商業週刊》的文章表示,在荷蘭每個年級都有既定的學習目標,因此學校教育重點在於要讓班上每個同學都完成學習目標,而非培養資優生。韋岱思表示,荷蘭老師在面對程度差異較大的班級時,通常比較不會特別關注優秀學生,反而是多關心較不會念書的同學,希望能協助他們跟上班級的學習速度。

韋岱思說,荷蘭學校會將資源集中在較不愛念書的同學身上,也比較關心他們的學業表現,而不是將優秀學生集中放進資優班。他認為荷蘭學校對辦學成功的定義,並不是升學率高低,而是有多少弱勢學生因為透過教育,在未來提升了社會經濟地位。荷蘭為了維持各地的學校水準,不會將資源集中在「名校」裡或大城市,而是把教育資源平均分散給各地的學校。因此韋岱思表示,就算是住在荷蘭最偏僻地區的學生,只要夠努力,能力也不會輸住在最核心地區學校的學生。

在台灣教育體制下,有無數的父母希望子女能夠進入前三志願高中、第一學府,也因此造成了學生彼此間的競爭。然而韋岱思表示,荷蘭教育界普遍相信「教育機會平等」才是教育的最重要價值,也希望每個同學能不受社經背景限制,按照自己的能力發揮自己的人生。在荷蘭,一個人能不能念好學校,完全依賴他的個人學習能力,而不是受到家裡環境影響。

相關連結請見:《忽略資優生、資源都給功課差的學生...荷蘭教育「把孩子拉到同一個起跑點」,下場卻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