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服困境成體操高手 原童黃彥章獲總統教育獎

黃彥章暢談加入體操隊的訓練過程。(記者陳賢義攝)

黃彥章暢談加入體操隊的訓練過程。(記者陳賢義攝)

2016/05/20 17:3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我只想繼續走下去,幫忙媽媽照顧家人」台東台坂國小六年級學生黃彥章每日早起精進體操技藝,不遲到不早退,也不忘了認真課業,去年在全國賽中拿下7面個人金牌,品學兼優,經推薦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他說,雖然家境困苦,只有媽媽1人在養家,但也希望能靠自己的努力讓家人過的更好,練體操一點也不辛苦。

儘管出生在低收戶家庭,但彥章對於自已的遭遇從來不嘆息,反而更加努力。他說,自幼就愛爬樹,跟猴子一模一樣,練體操剛剛好啦!來自單親家庭的彥章,雖是低收入戶,由媽媽1人扛起家計,但乖巧的他從不抱怨,小一就加入體操隊,而且第1次參賽就大放異彩,打遍天下無敵手,參加縣內競技立馬拿下第1名。

校長羅道勳說,彥天真的是體操的天才,一開始就顯露天分,去年參加全國體操競技,一舉拿下6項全能及個人7面金牌,實力甚至凌駕國、高中生,最重要的是精進技能之餘,還能兼顧課業,學習成績同樣了不得。助跑騰空翻越、鞍馬空中轉體,彥章熱身後的所有動作完全不馬虎,令人看傻眼,忍不住拍手叫好。靦腆的彥章說:「沒什麼啦!這是最基本的。」

彥章說,雖然出生很辛苦,家裡有10個小孩,但他是1個勇敢又不怕吃苦的原住民。記得小時候看媽媽下班回到家,總是一副很累的樣子,那時候就自許在幼稚園畢業後,要去台坂國小練習競技體操,希望能賺取獎金貼補媽媽;體操雖然是一項非常辛苦的運動,每天早晚都需接受基本體能訓練,練習時也要有很大的專注力,就能假日也不例外,6年來也曾一度想要放棄,但一想到媽媽的辛苦,仍是努力撐下來,體操是他最熱愛的運動,也是生命和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國手,代表台灣出國爭取更高的榮譽。

導師何忠懷說,彥章6年來每天不間斷的練習,遇參賽甚至也沒回家休息,這麼辛苦只為了贏得榮譽,近3年來成果豐碩,除了去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獲得金牌,更在去年全國競技體操標賽中一舉拿下7面金牌,榮獲總統教育獎,實至名歸。

相關影音

黃彥章助跑騰空翻越,動作一點也不馬虎。(記者陳賢義攝)

黃彥章助跑騰空翻越,動作一點也不馬虎。(記者陳賢義攝)

鞍馬空中轉體,黃彥章技巧驚人。(記者陳賢義攝)

鞍馬空中轉體,黃彥章技巧驚人。(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