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樣情!茉莉花苞「找嘸工」 採花樂搶破頭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展開。(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展開。(記者湯世名攝)

2016/05/05 08:39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茉莉花季展開,彰化縣花壇鄉茉莉花田出現許多遊客前來體驗「一日採花樂」,儘管小黑蚊數量暴增,仍抵擋不住親子們採花的遊興,相較於遊客對茉莉花香趨之若鶩,受天氣炎熱,小黑蚊暴增及工資低等因素影響,花農想雇用工人下田採收茉莉花苞卻「找嘸工」,前來應徵的採收工寥寥無幾,缺工情形嚴重,花農只好拉親朋好友充當「救火隊」,就怕心血毀於一旦。

最近有許多茉莉花農張貼廣告或上網徵人,希望能徵求採收茉莉花苞的工人,每台斤工資60元,工作時間不限,但前來採收的工人「要能吃苦,要能忍受烈日及久站,以及蚊子叮咬」,另外,午餐也須自理。

花農開出的徵人需求,讓想要應徵採收工的民眾望之卻步,應徵人數少得可憐,花農大嘆工人一年比一年難找,自己與親友的年紀又愈來愈大,無法應付次數頻繁的下田採收。

相較於茉莉花苞採收工難覓,最近卻有許多遊客及民間團體前來體驗「一日採花樂」,最近帶團到茉莉花田體驗採花樂趣的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就說,儘管近來小黑蚊數量暴增,遊客仍對下田採茉莉花趨之若鶩,多半不怕小黑蚊叮咬吸血,他也都會叮嚀遊客穿長袖、長褲來擋小黑蚊。

蔣敏全說,茉莉花農年齡普遍高,年輕人口不斷外流的結果,就是每年採收期找不到工人,今年情況更嚴重,其中一項因為就是小黑蚊數量暴增,數量超多的小黑蚊,讓需要長時間待在田裡的工人感到害怕。

一名花農指出,他們將採收的茉莉花苞賣給收購商,每台斤價格約為100元至120元,由於付給工人的工資為每台斤60元,若再扣掉相關成本,花農利潤所剩無幾,因此他們實在無法把工資往上調漲,也只好「賣老命」自己親自上陣。

另有花農說,每台斤60元工資已經不錯了,若採收的快,一天下來採收7、8台斤並不困難。

花農鄉農會總幹事顧碧琪則表示,花壇鄉茉莉花種植面積約30公頃,一般商人收購茉莉花苞,多半是用來做花茶,甚具經濟價值,廣受市場喜愛;茉莉花苞1台斤的數量約為3000朵,動作較慢的需採收2小時,動作快的也要1小時,且茉莉花苞只有「一日行情」,花苞一旦開花就沒有經濟價值,採收時間多在上午9點至下午3、4點,但這個時間也是小黑蚊活動最頻繁的時候,加上天氣炎熱等因素,不僅花農徵不到工人,就連農會也「找嘸工」,可預見的是農村缺工恐將愈來愈嚴重。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展開。(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展開。(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展開,體驗一日採花樂的遊客不少,花農卻找嘸工,呈現兩樣情。(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展開,體驗一日採花樂的遊客不少,花農卻找嘸工,呈現兩樣情。(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展開,體驗一日採花樂的遊客不少。(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展開,體驗一日採花樂的遊客不少。(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