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障者不一定懂手語! 中市提供「聽打員」服務

社會局正全力培訓聽打員,以協助聽障者了解活動現場狀況。(聲暉機構提供)

社會局正全力培訓聽打員,以協助聽障者了解活動現場狀況。(聲暉機構提供)

2016/05/03 18:0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社會局今年開始提供「聽打員」的服務,可在現場用電腦即時打出說話者的內容,讓聽障人士能即時了解,進入無障礙的生活中,更樂於走入社會。

台中市有1萬3千位聽障人士,社會局為了讓聽障人士也能參與各項活動,免費提供手語翻譯員的服務,但並非所有的聽障人士都看得懂手語。

眾多民間團體便建議社會局,除了培訓手語翻譯員,也應增加培訓「聽打員」,如同手語翻譯員一般,在現場可立即用電腦打出文字,並透過大螢幕來秀出文字,讓不懂手語的聽障者能夠了解整個活動進行的情形或者是台上的人在講些什麼。

社會局去年就開始培訓聽打員,但因為聽打員必須同步將發言的人的語言立即轉換為文字,因此打字速度一定要快,因此去年只有6位合格,並於今年正式提供服務。

社會局目前正在培訓24位聽打員,要一分鐘至少打出60字以上才合格,如此快的速度才能夠快速且正確的打出現場的發言內容。

社會局表示,目前24位正在實習中,尚未結訓,但還有6位聽打者可提供服務,因此機關、機構及民間團體若有需要可向社會局申請,而且是免費,但是民間團體申請,必須限定不收費的研習或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