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用所學顧病母 護理系女大生獲全國孝悌楷模

吳慈凰以識字圖卡教導母親,延緩失智症惡化。(記者吳俊鋒攝)

吳慈凰以識字圖卡教導母親,延緩失智症惡化。(記者吳俊鋒攝)

2016/04/29 13: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就讀中華醫事科大的吳慈凰早年喪父,母親中風失智,臥病在床,她將所學專業運用於生活起居的照顧上,無微不至,自己功課也沒有因此荒廢,成績都名列前茅,獲選2016年台北母娘文化季全國孝悌楷模。

台北松山慈惠堂每年都會舉辦全國孝悌楷模選拔,邀請各級學校推薦表揚,華醫護理系四年B班的吳慈凰脫穎而出,師生們欣喜不已,都覺得與有榮焉。

吳慈凰國二時喪父,母親施麗玉又因車禍受傷,以及接連2次中風,智力退化,只能在家養病,無法工作,生活起居必須靠別人照顧。

家中頓失經濟依靠,讓吳慈凰更刻苦勤學,珍惜念書的機會,由於深知照顧病人的辛苦,她決定就讀護理系,守護母親,也幫助別人。

高中畢業後,慈凰考進華醫護理系,在校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平常除了專心於課業之外,對母親的生活起居照顧,更是無微不至。

忙於課業的吳慈凰,每天都為母親準備三餐,可以吃得更健康,並運用自己所學的護理知識來全力照顧,蠟燭兩頭燒,她從不喊累。

雖然施麗玉有失智症,在溝通上要多花一些時間,但吳慈凰耐心引導,鼓勵表達,增強講話的意願,延緩退化,7年來,在她的細心照顧下,母親病情得以持續穩定。

對於吳慈凰的獲獎,施麗玉也感到驕傲,直說孝順的女兒,是老天爺送給她最棒母親節禮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