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節慶祝勞工?旅外教師嘆:台灣看輕專業勞動...

勞動節是要慶祝勞動階級對社會與經濟所做的貢獻。(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勞動節是要慶祝勞動階級對社會與經濟所做的貢獻。(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2016/05/01 21: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是勞動節,這個節日本來是要慶祝勞動階級對社會與經濟所做的貢獻,然而在瑞士教華語的教師黃世宜卻感嘆,台灣對於專業人士的勞動,其實是相當看輕的。

黃世宜在今天勞動節於臉書發文,談到台灣人是怎麼看輕「專業人士親自勞動」這一件事。她明確指出,台灣社會雖重視文憑與理論教育,但是對親自實作這件事,卻並不看重,對於專業細節,更往往是得過且過,認為只要便宜就好,並不在意。黃世宜說,台灣小吃一向便宜,社會氛圍也鼓勵菁英知識化、理論化,大家在品嚐美食、理論價錢時可以說得頭頭是道,但有幾個人願意親自花錢、花時間,去做一碗好吃的滷肉飯?

黃世宜以自己為例,表示她是在到國外後,才開始自己親自烹飪,也從失敗中發現,一小碗看似簡單的滷肉飯,要做得讓人黯然銷魂,其實是多麼辛苦勞力的事。她說光是要手工切五花肉丁,就要剁到天荒地老,之後還要慢慢等火候熬製,一小匙肉燥起碼要很多歐洲孩子都會自己烘焙糕點,他們是從經驗裡面去體會別人勞動的不易。經過一天的等待,才能入味。而這些,如果不是因為自己親自動手做過,又怎麼會知道?

黃世宜說她近年來注意到她的歐洲學生們開始喜歡親手做馬卡龍,連高中男生也是,而且學生都會和她分享馬卡龍好難做。首先要熬製夾心果醬,然後還要手細,慢慢一個一個疊起來,和餅乾糕點相較,做馬卡龍很累。黃世宜表示,很多歐洲孩子是從經驗裡面去體會別人勞動的不易,這也是為何馬卡龍可以這麼高價,走向國際。她最後語帶感愾的寫到,「因為自己經歷過,所以珍惜別人,如此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