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說台中人不愛買書? 中市近年新開14家獨立書店

近年網路雖逐漸取代紙本,但台中的獨立書店卻逆勢成長,全市目前有超過23家獨立書店,近3年就新開14家。(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近年網路雖逐漸取代紙本,但台中的獨立書店卻逆勢成長,全市目前有超過23家獨立書店,近3年就新開14家。(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2016/04/30 18:4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資深出版人指台中人「物質上不窮,但不愛買書」,引起許多討論及不同意見。雖然近年網路逐漸取代紙本,但台中的獨立書店卻逆勢成長,全市目前有超過23家獨立書店,近3年即新開14家,這些書店融入飲食、文創及藝文元素,儼然是「小型文化中心」,成為「台中人不買書」的最佳反證。

由台中市政府新聞局企劃的《台中好生活》月刊,最新一期(5月號)即以「台中獨立書店風景」為主題,不僅附上「獨立書店地圖」,更走訪全市具特色與創意的獨立書店,剖析經營者的初衷與理想,了解當網路閱讀逐漸取代紙本閱讀,獨立書店如何超越原有書店功能、逆勢成長,成為聚集民眾交流的去處。

台中市目前已有超過23家獨立書店,展示書籍之餘,也提供咖啡、輕食、文創手作物等,並舉辦藝文活動邀請在地居民參與,以複合式經營帶動城市閱讀風氣;這些書店除展示書籍,在經營者對書店不同的想像與期待下,開創出不同的文化價值,豐富城市閱讀的多元型態。

另一方面,市政府則增編預算投入文化建設,規劃興建總圖書館、提高圖書添購預算、延長圖書館夜間開放時間,盼營造友善閱讀的軟硬體。

西區「魚麗人文主題書店」,結合書香與菜香,除有精心挑選的書籍,也有手作物及好食材,更設育嬰哺乳室友善女性及親子空間,還被有「小吃教主」之稱的舒國治盛讚為最能代表台中創新感的店家。「新手書店」則精選文學書與讀者分享,更提倡「千戶社區應至少設一家書店」,為社區帶來育樂、凝聚、活絡功能。

「東海書苑」經營者則把開書店視為社會運動,不僅催生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扮演推動閱讀文化的重要幕後推手,對其他新成立的獨立書店更經常不吝伸出援手。霧峰區「熊與貓咖啡書房」則不時舉辦戶外實地走讀等活動,翻轉閱讀模式;而龍井區的「午後書房」,則展售二手書延長書籍壽命,為好書尋覓知音。

對於日前有資深出版人指台中人不愛買書的評論,市府新聞局表示,尊重相關評論,但是否符合真實狀況仍待商榷,也盼外界觀察城市的閱讀氛圍,從更細膩的角度著眼,將能看見充滿閱讀氣息的台中市。

台中的獨立書店逆勢成長,近3年如雨後春筍般新開14家。(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台中的獨立書店逆勢成長,近3年如雨後春筍般新開14家。(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