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魅力書屋─「東海書苑」培養閱讀 自許社會運動

台中知名獨立書店「東海書苑」,今年邁入廿年。
(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知名獨立書店「東海書苑」,今年邁入廿年。 (記者蘇孟娟攝)

2016/03/21 06:00

記者蘇孟娟/專題報導

「只要有人拿起書看,就是一顆閱讀種子萌芽的契機。」台中市知名「東海書苑」經營者廖英良把開書店當成「一個人做的社會運動」,賣書對他來說,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業績過得去就好,就算民眾只是進來聊天或打開電腦工作,也沒關係,我們多的是書,只要書店在,培養閱讀的機會就在」。

「東海書苑」今年邁入廿週年,最早從東海大學出發、轉進車水馬龍的台灣大道(前中港路),到現在落腳美術園道。廖英良說,早期台灣人的閱讀習慣不就是從街角、回家路上的書店而來,「看書不用錢」,可以隨時走進去、自由翻看架上的書,實體書店其實就是培養閱讀的一個空間。

網路興起後,確實影響民眾購書量,廖英良感慨說,重慶南路書街漸以販售考公職的工具書為主,但更令他憂心的是,有些小鄉鎮甚至沒有一家實體書店存活。他肯定近年文化部推動實體書店營運補助計畫,發揮一定功效,「書店至少沒有一直倒」,甚至獨立書店陸續增加。

東海書苑經營者廖英良把開書店當成社會運動,除是培養民眾閱讀習慣的空間,更盼是培養獨立思考力之處。(記者蘇孟娟攝)

東海書苑經營者廖英良把開書店當成社會運動,除是培養民眾閱讀習慣的空間,更盼是培養獨立思考力之處。(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