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障女當母親雙眼 反哺報恩

中度智障的小娟牽著媽媽的手,走進市場學習怎麼買菜,這是母女倆每週例行的生活練習。(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中度智障的小娟牽著媽媽的手,走進市場學習怎麼買菜,這是母女倆每週例行的生活練習。(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2016/04/29 12:1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下輩子換我當妳的媽媽!」中度智能障礙的小娟,原本日常生活全靠母親協助,8年前接受喜憨兒烘焙工廠培訓後,不但學習工作幫忙賺取零用錢,延緩退化,後來母親視力嚴重退化幾近全盲,小娟更回過頭來照顧媽媽,且分擔家事,反哺報恩!

每個週末早晨,家住新竹市的小娟,騎機車載著視障母親到果菜市場採買;小娟牽著媽媽的手,走進熱鬧喧囂的市場中,跟著媽媽學習怎麼買菜,這是母女倆每週例行的生活練習。

小娟因為中度智障,原本待在家中由父母照顧,民國98年透過就業服務員的轉介,進入竹北市的喜憨兒烘焙工廠工作,因認真學習的態度,加上不斷的訓練,很快地她已能勝任組裝區與出貨區的作業,工作能力受到肯定,5年前擢升為工讀生。

只是,小娟的媽媽因青光眼手術後仍需照顧臥床的公公,無心休養身體,日以繼夜的勞累,造成視力迅速退化。媽媽擔心失明後小娟無人照顧,每天與時間賽跑,希望趕在完全看不見之前,讓女兒學會坐公車、考取機車駕照,代替媽媽上市場買菜與作飯。

現在,小娟每天自己搭公車到工廠,下班後幫忙烹飪、洗衣、掃地等家事,週末還會騎機車載媽媽去買菜。

「小娟是老天爺送來陪我的」幾近全盲的母親說,沒想到她到基金會上班之後會進步的這麼快!因為同儕的支持、社工的陪伴與教導,小娟變得活潑外向,甚至還可以跟著社工到各大企業協助義賣及招呼客人。

充當母親雙眼、照顧媽媽的小娟:「下輩子換我當妳的媽媽!」對媽媽而言,小娟的進步與成長就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小娟認真學習,加上不斷的訓練,工作上已能獨當一面,現在還能回過頭來照顧母親,反哺報恩。(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小娟認真學習,加上不斷的訓練,工作上已能獨當一面,現在還能回過頭來照顧母親,反哺報恩。(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