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風災救援白鼻心幼獸 野放山林獲新生

去年杜鵑颱風過境後救援的白鼻心幼獸,經數個月悉心照料,日前成功野放至山林。(動保處提供)

去年杜鵑颱風過境後救援的白鼻心幼獸,經數個月悉心照料,日前成功野放至山林。(動保處提供)

2016/04/24 12:4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去年杜鵑颱風過境後,民眾在路上拾獲1隻白鼻心幼獸,交由新北市動保處收容,負責擔任奶爸的動保員余元鴻,幫牠取了「小毛球」的可愛名字。原本只有18公分長、65公克的「小毛球」,經數個月悉心照料逐漸成長,獸醫評估後,日前將牠野放山林,重回大自然懷抱。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小毛球」被帶回時還未斷奶,每3至4小時就要餵奶1次,下班後也要帶回家照顧,半夜牠肚子餓的時候,會爬起來活動,並發出尖銳叫聲,奶爸每天晚上必須下床好幾次,沖泡動物專用奶粉餵食。

陳淵泉表示,野生動物若過於依賴人類,將不適合野放,當「小毛球」開始能自行取食水果後,動保員及獸醫盡量避免和「小毛球」太親近,好讓牠隨時提高警覺,維持本能,將來才有機會在野外存活。

經評估,動保處將「小毛球」移至位於石碇小格頭的野放訓練專用籠舍,籠舍內種植適當植栽,降低收容的壓迫感,盡可能模擬野外環境,負責餵食的人員將地瓜、木瓜等蔬果散佈,訓練牠自行尋找食物,經過3個多月觀察,22日將「小毛球」帶到原本救援的山區野放,開籠的剎那,「小毛球」一溜煙地竄入山林,重返大自然。

農業局長李玟呼籲,新北市境內多郊山,民眾生活空間常和野生動物棲息環境重疊性高,若發現野生動物幼獸,先不要急著撿拾,確認沒有立即性危險,請民眾觀察周遭環境一陣子,不要隨意移動牠們,有問題請撥打動保專線:02-2959635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