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建民只是要退休金?楊照:這就是台灣的主流態度

作家楊照近日屢在臉書發文,吸引網友轉發。(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作家楊照近日屢在臉書發文,吸引網友轉發。(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2016/04/07 12: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旅美投手王建民大復活,引起台灣人熱議。作家楊照4日在臉書發表長文,指王建民展現出了台灣人中少見的理想性,憑著對技能之「至高標準」的執著,克服萬難再度站上大聯盟。今天(7日),楊照再度於臉書發文,進一步談論從王建民復活可以看出的台灣人心理、文化癥結,吸引網友紛紛留言、分享。

楊照今天的發文直言,「這個社會上就是有很多人堅持王建民留在美國,為的是要混到退休金;有很多人就是要積極去挖出各種新聞資料,證明王建民絕對不可能有什麼高貴的動機。說老實話,對這樣的反應,我一點都不驚訝,只是又一次地感到悲哀。這就是台灣最強大的主流態度─選擇用最鄙猥的態度看待所有的事情,看不到、不願看到任何稍微高貴一點的人生成分。」

楊照強調,「這就是台灣教育造出來的社會。這樣的現象,也和教育有關?當然有關。借用我的老友張大春的新書《文章自在》來說吧!大春的書關鍵用意在『寫文章,別搞作文』。『文章』和『作文』有什麼不一樣?『文章』是找到方法盡可能地清楚、有效表達自己所想的、所相信的。『作文』呢?『作文』根本不管你想什麼、相信什麼,甚至要用分數獎懲取消你所想的、所相信的。」

楊照認為,「學『作文』的孩子得到的教育經驗就是:說了自己想的、自己相信的,是沒有用的。老師會告訴你,不該這樣想,要換另一種想法才能得到好一點的分數。更多時候,老師就表白了,想什麼不重要,只要用對的方法拼湊文字就好。這樣長大的孩子,不只自己沒學會如何想、如何表達,更糟的是,他養成了用『作文』的角度去看別人意見的習慣。『那都是假的啦!那都是說好聽的啦!那都只是自命清高的作文啦!』他們自己沒有想法,沒有信念,而且他們徹底不信任想法、信念,他們只相信利益和奪取。」

王建民在美國表現不好時,我們誰也幫不上忙;他重回大聯盟有了好的成績,說真的,我們頂多也就只是「沾光」而已。然而相對地,這個社會如何看待王建民,卻和我們每個人都直接有關,因為喜歡或不喜歡,我們就是活在這個社會裡,被這個社會所影響、甚至所控制。...

楊照貼上了 2016年4月6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