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教育部長人選 楊照這樣說…

對於新政府的教育部長人選,作家楊照今天在臉書上發表看法。(圖擷取自楊照臉書)

對於新政府的教育部長人選,作家楊照今天在臉書上發表看法。(圖擷取自楊照臉書)

2016/03/30 15:4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作家楊照今天在臉書上表示,台灣的教育體制嚴重失能,沒有辦法幫助孩子建立自我與自尊。然而依照準閣揆林全公開的說法,在思考下任教育部長人選時,準總統蔡英文首要、甚至唯一的條件是一定要有產業背景!

他質疑,受了教育卻既不懂得建立自我標準也不懂得尊重異質他者,我們的社會必須因此而付出多高的代價?不會思考、無法獨立判斷的人所組成的社會、所組成的經濟體系,又怎麼可能開創出什麼具有競爭力的產業?而沒有技職的堅實基礎,卻要把大學推向去服務產業,這樣的教育安排,是錯亂的、自找麻煩的吧?該則PO文短短數小時,已有700人按讚、99人分享。

全文如下:

台灣的教育體制嚴重失能,沒有辦法幫助孩子建立自我與自尊,一個沒有自我與自尊的人,也就絕對不懂得如何欣賞和自己不一樣的人,更遑論尊重自己不同意、不欣賞的人。在學校中,不管哪一個層級的學校中,主流多數暴力理所當然存在,稍微不符合主流多數的孩子,都過得很辛苦、很掙扎。再加上社會變遷帶來的家庭結構改變,傳統上家庭、家族能提供的庇護也快速消失,於是在台灣邊緣的、異質的、「不正常」的人,找不到既有、固定的支持,只能一直孤伶伶地飄盪在社會邊緣,承受歧視、排斥的眼光,而愈來愈邊緣、愈來愈無助。(我指的是普遍現象,不是任何特定個案!)

然而依照準閣揆林全公開的說法,在思考下任教育部長人選時,準總統蔡英文首要、甚至唯一的條件是──一定要有產業背景!這意味著要將台灣的教育進一步「產業化」、「職業訓練化」?我還以為一個新的政府,面對一個全新的政治時代,我們能有機會認真檢討、重新規劃台灣教育的理念與方向呢!

蔡總統和林院長真的看不出來,教育不在乎、不重視人文價值與品味,受教育過程中無法學習思考、進行判斷,受了教育卻既不懂得建立自我標準也不懂得尊重異質他者,我們的社會必須因此而付出多高的代價?不會思考、無法獨立判斷的人所組成的社會、所組成的經濟體系,又怎麼可能開創出什麼具有競爭力的產業?

還有,蔡總統和林院長真的看不出來,這樣的教育規劃有多不合理嗎?如果真要以教育來培養產業的生力軍,那麼合理的做法很簡單──恢復、甚至比以前更擴大台灣技職教育的規模,大量縮減大學,縮短大學與技職學校在經費與地位上的差距。要執行這樣的政策,應該要從技職系統中,而不是到台大去找人吧?沒有技職的堅實基礎,卻要把大學推向去服務產業,這樣的教育安排,是錯亂的、自找麻煩的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