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盛治仁、倪重華 楊照這樣建議林全……

作家楊照評論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和台北市前文化局長倪重華,期盼準閣揆林全選「文化部長」時,能更注意人選是否享受並喜歡文化、藝術。(圖擷自臉書)

作家楊照評論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和台北市前文化局長倪重華,期盼準閣揆林全選「文化部長」時,能更注意人選是否享受並喜歡文化、藝術。(圖擷自臉書)

2016/04/04 15: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準閣揆林全日前表示,在選擇閣員上有幾個領域他較不了解,其中包括了「文化部長」。作家楊照今在臉書發文,評論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不讀閒書」、「不看藝術」,而台北市前文化局長倪重華則花太多時間在他熟悉的流行音樂領域。楊照表示,希望文化部長的人選是一個真正喜歡文化、藝術的人,才會想辦法用公共資源來支持並保存這些屬於台灣藝術、文化的成就。

楊照今天在臉書發文,將盛治仁視為老友,直言非常了解他,很清楚盛治仁是個在政治學領域研究與教學態度「認真」,但平常根本「不讀閒書」、「不看藝術」的人,當時得知盛治仁受邀入閣擔任文建會主委時,楊照就曾勸他婉拒,但盛最後還是接任了。楊照批評,盛治仁沒有文化經驗,要如何去做「文化建設委員會」的主委?

楊照認為,盛治仁在行政判斷和品味判斷都有問題,造成盛治仁倉皇下台的「夢想家事件」,他信任老友「不至於貪污舞弊」,但盛確實「弄不清楚表演藝術該有的藝術成就。」

此外,楊照也評論台北市前文化局長倪重華,認為他不該把有限的時間花在他已經很熟的流行音樂活動上,「應該將所有的時間用在過去他不那麼熟悉的藝術文化領域上」,好好準備自己。

楊照指出,「文化部、文化局的工作核心,就是和文化人溝通打交道。而文化、藝術最特別、最精彩、最有價值之處,就在於創造出了不一樣的表達方式。要能做好文化行政工作,沒辦法,一定得要熟悉並尊重不同的文化藝術語彙及其精神,不然就會發生雞同鴨講的情況。」

最後,倪重華就是因為在與「非商業電影」這個領域的對話、溝通上,慘跌一跤。

楊照建議,未來文化部長的可能人選應該誠實地回顧自己過去3年內,曾「讀過哪些書」、「逛過那些書店」、「看過什麼戲劇演出和舞蹈演出」、「聽過什麼音樂會」又「看過哪些電影」?

這樣就能明白看出,這個人選是否真的喜歡並享受文化與藝術,「文化、藝術的品味標準,真正知道什麼是好的、是難得的,對應對照什麼事譁眾取寵的、低級趣味的,也才有可能做出對的文化決策來。」

楊照臉書全文:

幾年前,盛治仁受邀入閣擔任文建會主委,我視治仁為老友,所以私下極誠實地勸他婉拒,後來,他接任了,我也不得不從媒體公共角色,公開對這樣的人事任命表達了無法認同的批評。我私下對盛治仁說的話,和公開在電台新聞評論中說的話,完全一樣。正因為我認...

楊照貼上了 2016年4月3日

楊照直言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是個「不讀閒書」、「不看藝術」的人。(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楊照直言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是個「不讀閒書」、「不看藝術」的人。(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楊照則認為台北市前文化局長倪重華花太多時間在他已熟悉的流行音樂領域上。(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楊照則認為台北市前文化局長倪重華花太多時間在他已熟悉的流行音樂領域上。(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