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字作筆記效果差! 專家:用寫的幫助記憶

研究發現,打字作筆記雖然快,但對記憶沒有幫助。(情境照)

研究發現,打字作筆記雖然快,但對記憶沒有幫助。(情境照)

2016/04/05 15: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學生越來越常用電腦、平板或手機來作筆記,近期卻有研究發現,大部分手寫筆記的學生,都比電腦打字的學生有更好的學習表現與記憶。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研究發現,實驗結果顯示,手寫使人更能集中精神、提升學習效果,但單純用電腦或手機打字的動作則無法做到。手寫筆記的同學能記住較久的資訊,且更能掌握新的想法。專攻筆記與資訊的教育心理學家奇拉(Kenneth Kiewra)表示,手寫也是一種大腦的運動,是個將聽到的事物消化吸收的動態過程。

雖然打字比手寫速度較快,能記下的內容也比較多,但手寫的人經過一週之後,頭腦能記住的資訊都比打字的人多。研究人員認為,手寫的過程讓資訊進入深層記憶,手寫筆記在後來查閱的時候也比較有用,因為經過組織化的過程,而用筆電的人幾乎只是打出逐字稿,實驗結果顯示,手寫筆記的人明顯表現得比打字的人好。

但是,另一項實驗發現,手寫筆記通常只記下所有資訊的3分之1,且為了要跟上講者的速度,人們常常省略重要的詞,無法記錄前後關係、漏了關鍵細節。學生也很容易忙於寫字而忽略聽講,以前很多教授都禁止學生邊聽邊寫,要求學生上課要全神灌注,老師反而會提供完整的筆記給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