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年金改革、遴選制度 北市國小校長傳退休潮

北市國小傳出校長退休潮,共有21人申請104學年度退休,是校長遴選制度上路17年以來,退休人數為最多一年。圖為去年8月1日新任校長布達暨宣誓就任典禮。(圖由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市國小傳出校長退休潮,共有21人申請104學年度退休,是校長遴選制度上路17年以來,退休人數為最多一年。圖為去年8月1日新任校長布達暨宣誓就任典禮。(圖由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6/04/04 16:03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國小傳出校長退休潮,共有21人申請104學年度退休,是校長遴選制度上路17年以來,退休人數為最多一年、首度超過20人,相較前幾年倍增。有校長坦言,大環境不佳,擔心520新政府上任後,將大刀砍掉軍公教福利,所得替代率恐降低,另加上遴選制度問題叢生、校長行政事務與責任增加等,才決定「不如歸去」;而教育局主管國民教育的科長李慧銘也預計今年7月退休。

教育局資料顯示,103學年度有13位校長退休、102學年度15人、101學年度8人,今年申退休奉准的校長人數首度破2字頭,和平國小籌備處、民國國小、大橋國小校長已於今年2月先退,儘管教育局去年增設「特聘督導」一職,歡迎屆退校長持續為教育界服務,仍無人報名。李慧銘指出,申退校長中,有的是身體健康亮紅燈、有的是要奉養雙親、有的是選擇到私校任職,但最主要的因素仍為年金改革與遴選制度。

李慧銘認為,社會氛圍對軍公教現行的所得替代率有很大意見,多數校長選擇能退就快退,「退休金能先領就趕快領,像公務員已經沒有55專案,老師們擔心福利會被砍。」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說,退休制度的不確定因素太高,且社會普遍對軍公教觀感不佳。

一名在教育界待了41年、今年申退的校長則無奈表示,教師會、家長會各有表述,校長在學校中是「最沒權力的人」,偏偏又要負最多責任,造成士氣低落,該名校長說,專業化不敵政治化的狀況下,「制度面讓好的人沒有得到鼓舞,不好的人也不會怎樣。」無奈的說,或許年輕一輩的校長能夠「妥協」;另名校長說,第一線教學現場人員愈來愈少人想兼行政職,「事情多、責任大,鐘點費也沒有老師多。」觀察發現,許多學校的主任、組長都是「年輕人」,就是因為資深教師卻步。

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吳宜倫表示,校長遴選制度確實對校長不夠尊重,往往是老師、家長支持就連任,不支持就轉任;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分析,學校組織運作從首長制變成合議制,代表校長「自己作主的空間沒有了」,實際上的責任卻沒有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