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腳步近 營養師教做健康養生潤餅 把握三低一高原則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營養師教做健康養生潤餅,建議把握三低一高原則。(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營養師教做健康養生潤餅,建議把握三低一高原則。(記者王俊忠攝)

2016/03/28 21:0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清明節腳步近,市立安南醫院營養師教民眾製作適合腎臟病友食用的低磷鉀越南風味潤餅,與一般民眾可享用的均衡營養健康潤餅,提醒把握少油、少鹽、少糖與高纖的「三低一高」原則。郭綜合醫院則舉辦溫馨的親子包潤餅活動。

營養師何宜秦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食用潤餅時,須注意蛋白質、磷離子與鉀離子攝取。一份市售潤餅蛋白質含量約二十一克,而越南春捲皮與冬粉蛋白質含量低,很適合腎友們選用。豆魚肉蛋類建議攝取一份(三根手指大)即可;蔬菜可選擇高麗菜、豆芽菜、瓠瓜、豆薯、洋蔥、木耳等低鉀蔬菜,不建議使用韭菜、紅蘿蔔、芹菜、雪裡紅等高鉀蔬菜。

花生粉屬於堅果種子類,其磷、鉀離子含量較高,盡量避免,可利用蔥、薑、蒜、辣椒、檸檬汁等天然食材調製沾醬,提升風味。安南醫院臨床營養科設計的低磷鉀越南風味潤餅,含蛋白質七克、磷一一六毫克、鉀一九五毫克,很適合腎友選擇。

適合一般民眾食用的健康潤餅,何宜秦說,除了傳統餅皮,可選擇全麥潤餅皮,增加纖維質。豆魚肉蛋類可選海鮮、雞胸肉、里肌肉等低脂肉類,減少脂肪攝取量;萵苣含豐富胡蘿蔔素可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是體內抗氧化劑。

蘆筍是當季盛產蔬菜,富含維生素A和葉酸;玉米筍熱量、澱粉都比玉米低,且富含鐵質與維生素B6,可幫助血紅素合成與調節身體機能。堅果種子類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有保護心臟功能,可使用綜合無調味堅果,不加糖粉,改用巴薩米克醋增加酸甜口感風味,加上所有餡料都用川燙方式,少了烹調用油,有一種清爽滋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