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自治條例新修正管很大 業者求活只能接受

去年9月,彰化縣衛生局公佈食安管理自治條例修正草案,當時不少業者就「挫咧等」,如今條例正式上路,業者求活也只好接受,不然又能怎麼樣?(記者張聰秋攝)

去年9月,彰化縣衛生局公佈食安管理自治條例修正草案,當時不少業者就「挫咧等」,如今條例正式上路,業者求活也只好接受,不然又能怎麼樣?(記者張聰秋攝)

2016/03/25 20:5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國內多起重大食安事件,彰化縣都難以倖免,為了徹底從源頭管起並為縣民做好把關工作,從這個月(3月)起,縣府根據公告實施的「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新修正法案,祭出強制管理的開罰手段,上路6天,業者抱怨實在管很大,為了生存也只能乖乖做。

張姓冷飲製造業者說,法規規定很細,連食品藏放方式都管,報廢區、退貨區都要標示並區隔,不做又不行,1張罰單就是1萬到10萬,也不能不接受!

業者抱怨歸抱怨,仍然有不少業者覺得有自治條例作為規範,對大家都有保障。吳姓水果商指出,農業處希望農藥管理制度化,要求農產品批發市場應訂定進場蔬果農藥管理規範,一開始,他們嫌麻煩,被迫執行之後發現,規範等同標準作業流程SOP,讓業者賣得安心,民眾買得放心。

也有學校說,自治條例強制要求學校要辦理校園食安教育,想進員生社賣食品和營養午餐供應商要進校園,都要檢附1年內無重大違規的證明文件,午餐食材一定要公開登錄在網路公平,這些規定,多數早都有做了,有了明確的法源依據,應該可降低營養午餐出包及食品中毒的發生率。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新修正後的食安管理自治條例,執行細節更細,管理對象從製造源頭到販售盤商、學校都有,食品、食品添加物及化工原料業者、批發市場、零售市場業者都是,不遵從者將裁罰1萬到10萬元罰鍰。

葉彥伯強調,此一自治條例將可讓稽查人員,在查察過程中,更能依法有據,降低業者游走法律模糊地帶,不敢隨便亂來。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指出,新修正自治條例,與母法食品安全管理法最大不同處在於強化食品管理,強制規範業者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包含如何落實執行細節,法條都寫得很清楚,執法單位也由過去衛生局單打獨鬥,擴及教育處、農業處、建設處等單位,單獨作戰變成團隊合作,取締效力會更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