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特有種小章魚禁漁15天 違者將以刑法論處

澎湖特有種小章魚,為期15天禁漁期即將展開。(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特有種小章魚,為期15天禁漁期即將展開。(記者劉禹慶攝)

2016/03/25 17:4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即將展開的15天澎湖特有種小章魚禁漁期,由3月29日至4月12日止,除了嚴禁採捕及販售外,同時也將改以刑法論處,違反者依漁業法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同時澎湖地檢署也組專案小組查緝。

每年2至5月是澎湖特有種章魚的產季,章魚聚集潮間帶準備交配產卵,由於每台斤價格高達千元,投入捕捉行列的民眾為數不少,「夜照章魚」的海上活動,讓澎湖的潮間帶燈火通明,但也由於過度撈捕,不僅讓澎湖特有品種章魚有滅絕的憂慮,潮間帶遭大量踐踏破壞,更是所有海洋物種生態的浩劫。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小章魚棲息地近年來受天然環境及人為破壞,加上澎湖特有種章魚壽命短、生殖力低、卵數少,及人為濫捕的壓力,面臨族群滅絕的危機,產量大幅銳減,且特有種章魚仍在繁殖試驗中尚未成功,生態特性仍未全面建構,不宜大量開放採捕。

澎湖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表示,漁業資源係澎湖重要經濟來源之一,查緝環保犯罪及國土保育犯罪也是地檢署的重點工作,澎湖地檢署與農漁局及澎湖縣政府警察局等機關已成立「澎湖環保案件聯合查察小組」。將不定期展開聯合查緝非法捕魚行動,運用高科技設備,嚴密蒐證、比對,使非法捕魚案件無所遁形,且一旦查獲必定嚴加追訴,絕不寬貸,請心存僥倖的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