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捷運綠線審查完畢 等候行政院核定

桃園捷運綠線圖。(取自桃園市政府網站)

桃園捷運綠線圖。(取自桃園市政府網站)

2016/03/21 20:16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一公里造價要35億元的桃園機場綠線今日在國發會委員會進行討論,會後國發會罕見地避談委員會是否「通過」該案,只說,將會議「結論」送交行政院等候核定。

國發會國土處處長郭翡玉表示,委員會很客觀地把各部會在會議上對於該案的意見與談到的問題做了一個整理,「國發會基本上只是幕僚,核定權限是行政院」。顯然國發會委員會對於該案有保留意見,但礙於各界對此案的關注,國發會對外發言態度保守。

根據桃園市陳報的「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航空城捷運線暨土地整合發展計畫綜合規劃」,這條中運量捷運路線將行經八德區、桃園區、蘆竹區及大園區等行政區以及桃園航空城特定區,總路線長達27.8公里,含地下12.5公里、高架15.3公里,預計設21座車站,南北兩機廠,桃園市政府希望能採一次核定分期興建的方式。

其中,優先興建八德(G04)到航空城(G32)路段,含地下段10.2公里、高架段7.0公里,將設14座車站,預計在核定後8年內通車。

整體路網則預定核定後12年全線通車,總經費達982.64億元,自償性41.77%,包含自償性經費413.1億元,土地款60億元,中央政府補助397.44億元,桃園市政府自籌112.1億元。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魏瑜表示,此捷運路線包含地下與高架段,通常地下段的成本是平面的6倍、高架的2倍,因此,桃園捷運綠線總長雖然才27.8公里,整體經費卻高達982.64億元,平均一公里要價35億元,高於桃園機場捷運線一公里造價約24億元,台中捷運一公里造價31億元。

桃園捷運綠線命運與桃園機場捷運線一樣多舛,行政院在100年8月就核定該案的可行性計畫,但總和性規劃卻多次送國發會審查未果,先前曾傳出國發會委員會對於其自償性以及該路線與桃林鐵路重疊有意見,不過魏瑜則表示,桃林鐵路已經停駛,將進行資產活化,這部分問題已經解決。

桃園捷運綠線命運與桃園機場捷運線一樣多舛,行政院在100年8月就核定該案的可行性計畫,但總和性規劃卻多次送國發會審查未果。(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捷運綠線命運與桃園機場捷運線一樣多舛,行政院在100年8月就核定該案的可行性計畫,但總和性規劃卻多次送國發會審查未果。(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