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碑前獻花 靜宜大學尋根樹社團追思228

靜宜大學尋根樹社團今天舉辦228追思會,鄭邦鎮老師分享當初立碑等過程。(圖由學生提供)

靜宜大學尋根樹社團今天舉辦228追思會,鄭邦鎮老師分享當初立碑等過程。(圖由學生提供)

2016/03/02 16:08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靜宜大學內有一座228紀念碑,該校尋根樹社選在3月2日,即69年前台中市民召開首次「市民大會」的紀念日,舉辦「被遺忘的地景-靜宜228紀念活動」,希望藉由紀念追思儀式,呼籲大家再次面對這道島嶼上最深的傷痕,也別忘記在被噤聲數十年的228傷痛之下,還有許多被扭曲的價值觀等待改正、許多未竟的轉型正義工作等待落實。

靜宜大學尋根樹社長張舒萍表示,該校曾於1998年為紀念228事件51週年,在校內種植大片楓香樹,又稱「靜宜228紀念楓香樹林」,是全國唯一用植樹方式來紀念228的地方,惜樹林常受到有心人士破壞,時任靜宜大學中文系系主任鄭邦鎮老師因此決定在伯鐸文院前設立一座靜宜228紀念碑,也是全國大專院校第一所率先設立紀念碑的學校,別具教育內涵與時代意義。

但這項重要的地景卻逐漸被忽略,每年228紀念日前後未見任何追思悼念活動,該社團希望藉由在228紀念碑前舉辦追思活動,吸引更多人對228的關注,進一步思索自身與228事件的關聯。

尋根樹今天中午邀請鄭邦鎮老師,分享當年紀念工作的理念及過程,與來賓及參與學生重溫歷史、思考未來。

張舒萍說,在228事件中,3月2日這天對中部來說是非常重要且具代表性的日子,堪稱是中部228事件的開端,因為台中市民在在這天開了全國唯一一次象徵高度民主化的「市民大會」,並在凝聚共識後,隨即於市區展開示威遊行,並前往警局解除武裝、包圍貪污縣長住宅,當晚亦成立武裝治安隊維持城內秩序,展現出市民高度的自治能力。

張舒萍指出,今年是228事件69週年,越來越多人將228當成是娛樂性的放假日,而忘卻過去有多少人在228中犧牲、有多少真相還沒大白、更忘記了台灣社會為此付出多少代價,希望藉由追思及不停傾聽與認識,讓這段歷史傷痕慢慢癒合。

靜宜大學學生在校內的228紀念碑前獻花。(圖由學生提供)

靜宜大學學生在校內的228紀念碑前獻花。(圖由學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