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搜救犬是否要穿鞋? 日本專家說給你聽

南台地震造成台南永康維冠大樓倒塌,搜救隊出動搜救犬協助救援。(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南台地震造成台南永康維冠大樓倒塌,搜救隊出動搜救犬協助救援。(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2/15 15: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小年夜(6日)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重創南台灣,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災情最為嚴重。搜救過程外界關心,不僅出動大量人員,更投入搜救犬救援,有搜救犬在任務中腿部受傷,引起是否給予搜救犬穿鞋的討論。對此,日本專家在2014年時就已提出解釋。

《台灣動物新聞網》報導,日本廣島縣在2014年8月20日因豪雨成災引發土石流,災情相當慘重,當時有84隻搜救犬投入救災。然而搜救犬一身髒污的照片,讓許多日本網友紛紛希望日本非營利救援組織日本救難協會(Japan Rescue Association)和日本和平之風(Peace Winds Japan)可以讓搜救犬穿鞋,保護牠們的腳掌。

日本救難協會表示,其實出任務時都會隨身攜帶犬用鞋,並由領犬員根據現場情況判斷是否要給搜救犬穿鞋。領犬員會先掌握現場情況,並請搜救隊盡量清除危險物,並不會貿然讓搜救犬進入。協會也指出,狗狗必須靠腳掌蒐集大量資訊,如果屏蔽了這個資訊來源,很有可能發生意外,因此對是否穿鞋更為謹慎;加上當時廣島土石流到處是泥濘穿鞋易滑倒,且夏季容易中暑,才選擇讓搜救犬赤腳救援。

日本和平之風則指出,並不是不讓搜救犬穿鞋,只是現場情況不同,且穿鞋有許多顧慮,包括腳掌汗腺被包住增加中暑可能性、泥濘地更易滑倒、攀爬無法用指甲勾住易增失足危險等。日本和平之風強調搜救犬有做過相關疫苗接踵和驅蟲,搜救隊也會帶藥物,毋須擔心感染症。

日本救難協會指出,幾個參與聯合國國際搜救諮詢小組(INSARAG)的搜救犬組織都沒有硬性規定要讓狗狗穿鞋,理由也與日本方面相似。日本救難協會表示,希望民眾相信他們的專業判斷,搜救犬不穿鞋,絕非不重視牠們的生命安全。據了解,此次南台灣強震,日本救難協會和日本和平之風都有意派員及搜救犬來台相助,不過後來因當時情況較混亂,中止出動。

搜救犬「Sunny」,因被玻璃劃傷而行走困難,引起是否給搜救犬穿鞋的討論。日本專家在2014年就對此做出解釋。(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搜救犬「Sunny」,因被玻璃劃傷而行走困難,引起是否給搜救犬穿鞋的討論。日本專家在2014年就對此做出解釋。(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