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得流感誤認為感冒 延誤治療險致命

台南市立醫院主治醫師陳寶珍指出,流感症狀與一般感冒不同,民眾勿輕忽流感、誤認是感冒,應儘快就醫。(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立醫院主治醫師陳寶珍指出,流感症狀與一般感冒不同,民眾勿輕忽流感、誤認是感冒,應儘快就醫。(記者王俊忠攝)

2016/01/25 20:1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曾患肺結核經治癒的近六旬蔡姓婦人,日前出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症狀,她以為是小感冒、不以為意,直到會喘、呼吸不順才到醫院求診,醫師診斷出是流感、併發肺炎,急診給克流感、插管到加護病房治療十天才脫險境。

台南市立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寶珍表示,流感會有的發高燒、全身肌肉痠痛特徵,與一般感冒的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呼吸道為主的症狀不同,流感重症會有致命危險,提醒有流感症狀的民眾不要輕忽,儘快就醫。

陳寶珍指出,感冒較少引起全身性症狀,主要症狀為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等吸吸道症狀,且不太會發燒,若發燒,溫度約在攝氏三十七、八度,不會太高,但三歲以下幼童有可能會發燒。治療以舒緩症狀為主,特效藥是自身免疫力,加上適度休息、運動及均衡飲食,身體就能逐漸復元。

流感發作很突然,初期發高燒、頭痛、喉嚨痛,有七、八成患者會咳嗽,與感冒最大不同是會全身痠痛、倦怠,病況比一般感冒嚴重,常讓成人臥床動彈不得,且持續一至兩週。陳醫師說,「流感讓病患彷彿有打敗仗的感覺」,會覺得無法繼續工作、想休息,甚要請假無法硬撐下去。

治療方面,陳寶珍也說,流感與感冒不同,流感可用克流感及其他抗病毒藥物治療,縮短病程、改善發燒,但咳嗽與不舒服感可能會持續一至二週,有些病人會進展到重症,出現肺炎、血氧下降,會覺得快喘不過氣,需用呼吸器,甚至死亡,絕不可掉以輕心。

她認為,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除了預防感染,就算感染,症狀也會減輕,降低肺炎等併發症機率。由於流感疫苗施打兩週後才會產生保護力,符合公費疫苗施打對象,如老人家、小孩最好儘早施打,建議每年都接種疫苗,才能發揮保護力。

不論是流感或一般感冒,主要都以飛沫或接觸傳染,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平日勤洗手。如手上有病毒又用手揉眼睛、摸鼻子等,非常容易感染,抵抗力弱者進出醫院等公共場所要戴口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